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英國首度發現千年維京墓葬遺址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個完好無缺的維京船葬墓在英國蘇格蘭西部高地Ardnamurchan被挖掘出土。考古學家們推測,這個船葬墓約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

 在船葬墓內,考古學家發現了不少的隨葬品,顯示墓主生前應是地位較為崇高的戰士。英國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的考古學家漢娜‧科博(Hannah Cobb)博士表示:「出土的文物保存完整,為英國考古中重要的北歐古墓之一,這真是激動人心的發現。」
 此考古挖掘計劃長達六年,計劃團隊包括了曼徹斯特大學、萊斯特大學(Leicester University)、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與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
 船葬墓長達16英尺(約5米),考古學家們目前已挖掘出斧頭、花紋劍柄的劍、矛、盾牌、青銅的環針。除此之外,還有來自挪威的磨刀石、來自愛爾蘭的維京陶器環針等,現場還有十幾塊尚未被鑑定的鐵塊。格拉斯哥大學的科林‧貝帝(Colleen Batey)博士認為,船的造型應是公元10世紀的船。
奧立佛‧哈里斯(Oliver Harris)博士表示,他們以往的考古研究發現,該地區在新石器時代(6,000至4,500年前)到青銅器時代(4,500至2,800年前)的人類,其信仰與生活方式有很大的改變,此船葬墓的出土,非常有助於他們了解蘇格蘭地區在新石器時代的喪葬習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