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技術因素 伽利略衛星延後發射

首批兩顆由歐洲聯盟自製研發的伽利略導航衛星原定今天發射升空,但據歐盟執委會發布的消息,因技術緣故,伽利略衛星發射時間延至明天中午12時30分。

 歐盟執委會並未詳述衛星延後升空的細節,但據「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的報導,不具名俄羅斯太空總署官員透露,承載衛星的火箭於第三階段添加燃料時發生狀況。
這次承載「伽利略導航計畫」(Galileo Programme)飛向外太空的載具為俄製「新型聯盟火箭」(Soyuz ST),它將帶領兩顆名為「Thijs」和「Natalia」的伽利略導航系統衛星,進入距離地球2萬3600公里的軌道。
 好事多磨,但歐盟仍於上午在歐洲議會(EuropeanParliament)前的廣場舉行慶祝活動,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官員詳細介紹了伽利略導航衛星系統的功能與經濟效益。
首批發射升空的兩顆伽利略計畫衛星,是以參加伽利略繪畫比賽的獲獎者,11歲的比利時籍Thijs及9歲保加利亞籍的Natalia名字命名。
 比利時首位太空人佛里莫(Dirk Frimout)帶著Thijs和Natalia也親臨現場,介紹他們得獎的作品,Natalia畫出太空人降落火星執行任務的情景,Thijs則是描繪衛星看地球的模樣。
佛里莫曾於1992年3月24日,和6名美國太空人乘美國太空梭亞特蘭提斯號(Atlantis),執行太空梭的科學試驗任務。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伽利略計畫是一項融合許多國家,包括亞洲國家科學菁英智慧與心力、非常重要的科學成就,即使發射作業有些延誤,但仍有信心必定圓滿成功。
歐盟伽利略計畫於1999年提案,2002年獲得歐盟批准,經過10多年的努力,首批兩顆衛星原定今天從位於南美洲的法屬蓋亞那(Guyana)的庫魯港(Kourou)太空中心發射升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