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科學家警告:德廢棄太空望遠鏡衝向地球

科學家日前警告:德國的一座重約3噸的廢棄太空望遠鏡ROSAT,正高速衝向地球,預計十月底墜落地球表面,其危險性高於上月已墜落的美國衛星UARS。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10月11日的報導:ROSAT(又名:倫琴衛星)是德國的一座X射線望遠鏡,重約3噸,由德國與英國和美國合作製造。ROSAT於1990年發射升空,在制導系統出故障後,於1999年報廢,已在太空漫無目的地遨遊了12年。科學家預計它將在本月末墜落地球。
 德國宇航中心稱,重約1.6噸的30個望遠鏡零件,可能會落到地球表面,望遠鏡的隔熱鏡穿過大氣層時不可能被燃毀,落到地球上的碎片可能包括鋒利的零件。

9月,德國宇航局預計,ROSAT撞上地球砸傷人的幾率為1比2000,擊中特定一個人的幾率為14萬億分之一。此前,於9月24日墜落的美國 「高層大氣研究衛星」(UARS)傷人的幾率1比3200。ROSAT傷人的幾率比UARS要高出許多。
 歐洲航天局太空碎片辦公室負責人海納(Klinkrad)教授,在德國航空航天中心的網站上發佈了網絡直播:「直到墜落地球表面大約一兩個小時之前,不可能準確地預測ROSAT墜落的準確地點。」
但是,海納(Klinkrad)教授放心地說:「到現在為止,人類進軍太空已50多年,地球上還沒有一個人遭到衛星碎片的傷害。」
雖然沒人受過這種傷害,但是,德國緊急部門仍在開展緊急演習,應對ROSAT碎片萬一對人們的傷害。
美國航天局(NASA)專家說,ROSAT不會是最後一顆襲擊地球的衛星,因為人類在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發射了許多不可回收的衛星,其中那些已經報廢、正在太空漂泊的衛星很可能因撞上某個航天器,導致脫離軌道墜落地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