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3M推出窗戶光伏薄膜 既發電又隔熱

3M公司日前在日本高新技術博覽會(CEATEC)上展示一種特殊的半透明薄膜,這種薄膜可以黏到一般的窗戶上面,成為太陽能電池板,既可在陽光下發電,也可以作為隔熱層。

 這種由有機光伏(photovoltaic)材料製成的薄膜具有多種用途。該公司聲稱,它可以產生電力,也具有遮陽作用(可吸收大約80%的可見光和超過90%的紅外光),同時可以防止窗戶破裂。
在CEATEC會場,該公司展示了這種薄膜的吸熱能力。該公司人員在一片窗戶的一面貼上薄膜,經強光照射再以溫度計測量,結果窗戶兩面的溫度差了攝氏10度。
 這種薄膜似乎可以作為太陽能面板的替代品,不過,它產生的電量只有一般太陽能面板的20%左右。一平方公尺大小的薄膜在最強的陽光照射下,大致可以產生足夠給一部iPhone充電的電力。然而,它仍具有很高的透明度,而且成本是太陽能電池板的一半至三分之二。
 與一般太陽能面板不同之處還有,這種薄膜很容易安裝,它具有半透明綠色條帶,彼此之間有空隙,可大片黏在窗戶上,而且一般人就可以安裝,不需要藉助別人的幫助。

這種薄膜預定明年上市,但價格尚不清楚。該公司希望一開始將客戶群鎖定在政府和公司大樓,然後再擴大到一般使用。3M公司專精於薄膜的研發,在黏合劑和多層光學薄膜上具有公認的專業,在1966年就取得世界第一項窗戶薄膜的專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