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研究:全球暖化導致動植物「縮水」

全球暖化不但造成氣候變遷,也對生態造成嚴重影響。據一項研究指出,氣溫升高導致某些動植物的體型「縮水」,進而影響食物鏈和人類的糧食與人口。

 研究人員表示,氣溫升高使北極熊、魚類、鳥類等動物減少體內脂肪以適應環境,因而體型變小。以蘇格蘭的索伊綿羊(Soay sheep)為例,從1985年至2007年,這種綿羊的體型已經減少了5%。
 研究人員預期在未來幾十年,人們會看到有些哺乳類、魚類、鳥類和植物會變得越來越小,就像目前體型的縮小版。而不能快速適應生態變遷的物種,將面臨絕種的危險,這將改變食物和其它賴以維生的資源的平衡。
在過去100年來,全球平均氣溫已經升高大約攝氏1度,研究預測,在2100年前氣溫將升高攝氏7度,有些物種將會加速「縮水」。
 研究人員比克福德(David Bickford)說:「因為最近的氣候變遷可能比過去歷史上的變遷還快,很多物種可能無法快速適應,這表示這些物種可能因為氣候變遷而絕種。」

研究人員表示,有個大問題是,並非所有動植物都以相同的速率減小體型,這將使原本平衡的生態系統變得不均衡。像兩棲動物之類的冷血動物,體型變小還須承擔在較高溫度中乾枯而死的危險。
 研究指出,氣溫每升高攝氏1度,不同種類的植物會「縮水」3%至17%,海洋生物會「縮水」約4%,而魚類最多會「縮水」22%。
 研究人員說,魚類體型變小將負面影響以其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的大約10億人口。當人口在2050年前大幅增加之際,植物「縮水」也會影響農作物這種糧食來源。
研究人員還說,糧食供應減少可能代表位居食物鏈上層的動物,包括人類,體型將越變越小,後代越來越少,也更容易受到疾病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