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腰痠背痛 筆電、觸控式小螢幕最易上身

長時間使用筆電以及觸控式小螢幕的民眾,要小心腰酸背痛,台中一名林先生,因為長期姿勢不良,腰酸背痛,痛到無法起床,必須打止痛針,醫師找出病因,就是玩觸控螢幕以及筆電,長時間久坐,姿勢不良造成。

 三十五歲的林先生,是籃球健將,這兩年,球打到一半,他腰痛,痛到在場中跪下來,改在睡前做仰臥起坐,結果一下都做不起來,最嚴重時,林先生動彈不得,躺在床上幾天,全靠家人照顧,必須打止痛針。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江俊廷醫師說,坐著時體重重量整個壓在屁股跟腰椎,對腰椎的負擔,是站著時的一點四倍,林先生也是時下風行的觸控式小螢幕的愛用者,低頭上網操控,隨時收發訊息,加上慣用筆記型電腦久坐,種下疼痛惡因。
 江俊廷醫師說,筆電螢幕小、鍵盤距離又近,會讓使用者不自主的,將頸部向前伸、肩膀往上頂,而觸控式面板的螢幕更小,同樣讓人肩膀聳高,玩到入神時維持同一姿勢很長一段時間,「這種伸展方式對脖子很不好」。
他說,正確的姿勢是身體坐正,雙肩自然垂下,螢幕距離至少卅公分以上,建議外接鍵盤,讓肩膀能輕鬆放下,並挑選有靠背、腰部有弧度的椅子,每五十分鐘站起來走一走,改變身體壓力的分布、舒展頸椎,肩膀則向上、往後動一動,或躺下來讓脊椎可以適當的舒展、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