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台工研院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

 《華爾街日報》2011年科技創新獎名單17日出爐,工研院擊敗了包括HP、Philips、Yahoo等國際知名企業,以可重覆書寫電子紙與噴塗式隔熱材料,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的材料與環境等兩類首獎。

 中研院這次獲獎是台灣首度以「三連莊紀錄」獲全球性《華爾街日報》在科技研發上的肯定,讓全世界看到了台灣的綠能科技力。此前,工研院才以可重覆書寫電子紙(i2R e-paper)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工研院表示,可重覆書寫電子紙只要用「熱」即可將儲存或傳輸的影像,寫在軟性膽固醇液晶面板上;解析度高達300 dpi,且有記憶功能,在更換任何內容時,只要放入電子紙使用的熱寫機,即能一次完成影像清除及寫入步驟,具有環保及可多次重覆使用的優點,單一張電子紙可重複使用260次。
 此外,電子紙熱寫頭體積小、低耗電,不需另外進行影像清除步驟,製作成本低及容易進行量產,可用來製作不限長度的數位書畫、電子看板、情境壁紙等創新應用;目前已技術移轉予長春化工,預計明年試產。

獲得《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環境類首獎的噴塗式隔熱材料,工研院指出,傳統隔熱材料需在高溫及室內真空狀態下進行塗佈,而工研院研發出的噴塗式隔熱材料,因以氧化錫取代傳統的銀金屬,不僅成本大幅降低,且可在戶外進行大面積塗佈。
《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今年是第十屆,競爭相當激烈,只有35項技術獲獎,得獎機率僅5%。該獎項評審團來自全球各國,包括各領域知名的研究機構、創投公司以及知名企業的專家與學者,該獎項不但注重技術本身的創新性,更重視未來應用面與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