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買氣弱 PC廠期待新品救市

受到歐美經濟趨緩影響,個人電腦(PC)廠商對第4季景氣普遍持保守看法,並期待新產品能刺激買氣,挹注業績。往年PC產業下半年表現較上半年佳,主要受到下半年返校需求及歐美聖誕節買氣帶動。受到歐美經濟表現欠佳影響,今年第 3季電子業普遍旺季不旺,廠商高度期待新產品能帶動買氣,挹注第4季業績表現。

 巴克萊資本亞太區科技下游硬體產業首席分析師楊應超表示,由於整體經濟大環境不佳,導致買氣疲弱,加上部分廠商持續降低庫存,預估第4季PC出貨季增率僅有3%,低於過去的14%。
 儘管市場對第4季景氣展望保守,但各大廠仍積極推出新產品,期待能帶動買氣回升。其中,超輕薄筆電(Ultrabook)被PC廠視為明星產品,包括宏碁、聯想(Lenovo)、東芝(Toshiba)等均已發表。
 而華碩的Ultrabook近日已開始鋪貨,預計11日由董事長施崇棠在紐約發表,12日則由執行長沈振來在台北舉行新產品發表會,在紐約、台北兩地同步宣布Ultrabook開賣;惠普(HP)則預計年底前發表。 除了Ultrabook,華碩10月也將推出第2代變形平板電腦,預期將可延續第1代的高人氣。
 宏碁、華碩11日將公布 9月營收,其中,華碩受到常規筆電等產品出貨帶動,7、8月非合併營收連續創下分家 3年半以來新高。由於華碩預估主機板、筆電、平板電腦、小筆電第3季出貨量均較第2季成長,法人預期華碩第3季營收至少可季增10%至15%。
 展望第4季,華碩表示,由於歐美經濟變數大,加上第3季基期較高,預估第4季整體營收將較第3季小幅衰退或持平。
市場日前傳出,宏碁受到惠普分拆個人電腦部門策略未明,經銷通路轉單效應挹注,預期宏碁 9月營收可較8月成長2成以上。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日前表示,由於歐洲庫存已經降低很多,對於第 4季營運維持先前法說會看法,也就是有機會轉虧為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