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世界之冠 科學家發現巨型病毒

科學家今天發表令他們大感驚訝新發現,在智利外海發現世界最大病毒Megavirus chilensis,內有超過1000個基因。
M. chilensis的基因組遠比先前最大病毒「擬菌病毒」(Mimivirus)DNA碼多逾6.5%。擬菌病毒2003年首度被人發現。

Megavirus chilensis


Mimivirus
 病毒和病菌不同,病毒通常體積小很多,也無法自行複製,需透過宿主細胞才能複製。
但M.chilensis之巨大,體積超越很多病菌;從基因學角度來看,是有記載以來最複雜的去氧核糖核酸病毒。

科學家是在智利拉斯克魯塞斯(Las Cruces)附近海岸外的海水樣本中發現這病毒,但並不清楚其宿主。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人員克拉佛希(Jean-Michel Claverie)表示,去氧核糖核酸病毒包括有痘病毒和(泡)疹病毒,但M.chilensis「似乎對人類無害」。

這篇報告刊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