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研究人員從推特揭秘人類情緒變化規律

近日,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研究人員共分析了84個國家中240萬名網民2年來發出的5.9億則Twitter推文發現,人們積極的情緒在早上達到高峰,在工作期間降到低點,然後在晚上:一天結束的時候開始上升;消極情緒積累了到週五下午後開始消退。

 他們的研究成果發表於9月29日的美國《科學》雜誌。研究發現,人們每天情緒高漲的兩個巔峰分別是在清晨和傍晚,人們在清晨和傍晚發佈的消息總是更可能包含著積極的詞彙,如 「太棒了」,「超級」和「完美」等令人愉悅的詞語;而在工作時間內,消息中卻更多地充斥著如「恐慌」和「恐懼」等負面的詞語。
研究還發現,世界各地的人們,在週末發佈的信息更加積極、豐富,顯示出人們的心情在週末達到了頂峰。其中早間積極信息發佈峰值出現的時間會比平時晚兩個小時,這也顯示了人們在週末上床睡覺的時間比平時更晚。
「調查結果是令人振奮的,特別是通過跨越很大的不同的地域和文化的人們的日常模式的穩健性影響。」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心理學家布蘭特‧哈斯勒(Brant Hasler)說:「積極的情緒每天進行有規律模式的變化,是人類生存的一個基本組成部分。」

 但他強調,從Twitter得到的消息要慎重,因為人們在表達自己的情緒時不是總是真實的,並特別是強烈的情感期間可能過高或過低的代表。
有學者認為,儘管「推特」網已經擁有了接近1.75億使用者,但使用社交網站的人群往往具備年紀輕、教育程度相對較高並且相對收入更多等特點,不具備廣泛的代表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