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內嵌觸控面板專利申請激增

市調機構指出,2007年蘋果iPhone上市後,申請相關專利案件急增,尤其2008年以後每年都有100件以上的相關專利申請,其中內嵌式觸控面板專利申請案高達66%。

 韓國市場調查機構Displaybank發表觸控面板報告指出,分析1994年之後在韓國、美國、日本、歐洲等登記的 799件專利的結果,發現自2007年蘋果iPhone上市後,在韓國和美國等地申請相關專利的案件急增。
 Displaybank表示,一體型觸控面板包括將觸控功能內嵌在強化玻璃,在玻璃視窗上實現觸控功能的「玻璃視窗一體型觸控面板」( Touch On Cover window),或在液晶顯示器(LCD)或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等顯示面板的上層透明基板上,形成觸控功能的「顯示面板一體型觸控面板」(On-cell或In-cell)。
 Displaybank指出,這類不外掛觸控面板,將液晶顯示器面板與觸控面板功能一體成形的做法,將廣泛在手機與資訊電子(IT)產品上被採用。今年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將正式投資一體型觸控面板計畫,觸控面板產業間的技術競爭將愈演愈烈。
 Displaybank統計,一體型觸控面板(內嵌式觸控面板)專利申請按國家別申請件數來看,韓國的申請排名依序為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的49件、三星電子15件、LG Innotek8件;美國的排名為LG Display的23件、蘋果21件、三星電子17件。
 Displaybank強調,除蘋果之外,韓國的面板廠商在一體型觸控技術專利申請領域占主導地位。不過,蘋果不僅申請了顯示面板一體型觸控面板專利,還申請了玻璃視窗一體型以及OLED一體型觸控面板專利,為申請所有一體型觸控相關技術專利的廠商。
Displaybank預期,一體型觸控面板終究成為可取代既有的觸控面板,成為行動顯示裝置最核心的零件,且相關廠商為掌握在觸控面板領域主導優勢,未來在相關專利的申請競爭也會更激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