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冰原下3公里 湖泊露暖化線索

根據英國工程師及科學家團隊,隱藏在南極西部冰原底下深處的古老湖泊,可能透露氣候變遷及未來海平面上升的重要線索。

 英國工程團隊本月將前往艾茲沃斯湖(Lake Ellsworth),艾茲沃斯湖埋藏在冰原下3公里處,是地球上最為偏遠且惡劣的環境之一。此行是耗資超過700萬英鎊(1090萬美元)計畫的第一階段。
包覆艾茲沃斯湖的冰原鎖住地熱,讓湖泊免於結凍。
 團隊將準備在明年11月展開具挑戰性的鑽孔作業,採集湖泊底部的水及沉積物樣本,這將幫助科學家評估西南極洲冰原的穩定度及未來海平面上升的狀況。
 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冰川地質學家班特萊(Mike Bentley)昨天在記者會上告訴媒體:「如果我們可以查明冰原是否萎縮或崩塌,且會發生在什麼時候,這能夠讓我們知道在何種情況下,西南極洲會退縮。」
艾茲沃斯湖處於黑暗、無菌及隔絕的環境中,溫度更達到攝氏零下25度的低溫。許多年來,科學家推測湖中可能演化出獨特的微生物新物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