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港大破解受精關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約有15%的夫婦不育,港大研究發現一種當中 聚糖分子SLeX能令精子和卵子結合,這次的研究結果或有助診斷不育的成因,預料兩年 
後可臨場使用。


 港大醫學院研究人員聯合來自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台灣中央研究院及美國密蘇里大學的 國際研究小組共同進行研究,港大的研究人員由195顆未受精的卵細胞中分離出透明帶, 這些受精失敗及已壞死的卵細胞,研究人員利用質譜法分析透明帶上具體的聚糖(SLeX) 
結構。
 醫學界於30年前已經有研究顯示,透明帶上聚糖參與了精卵結合的過程,但具體的聚糖 或其性質一直無法鑑定,港大發現透明帶上,逾7成聚糖末端,是由聚糖分子「唾液酸化 路易斯-X」(SLeX)組成。而改變透明帶上的SLeX結構,會減少精子與透明帶結合。有關 研究已在國際科學研究雜誌《科學》(Science)上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