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荷蘭綠色能源政策失敗

教育、文化和科學部資助的獨立組織拉特瑙研究所(Rathenau Institute)日前公佈一份報告,作為化學能源消費國家,荷蘭現在必須做出艱難的抉擇,以確保2030年以後能得到清潔、安全和價格適宜的能源供應。

 該報告指出,僅靠節能減排的能源政策是不夠的。目前多數能源用戶仍然免征部份能源稅,這就意味著荷蘭是否能達到歐盟2020年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20%的目標。另外,報告還抨擊了歐盟的二氧化碳交易系統,稱其為「令人挫折的國策」。2005年之前,荷蘭能源消費必須按照法律規定採取節能措施。自二氧化碳交易系統問世後,一切都改變了。
 10月3日,經濟事務大臣費爾哈亨(Maxime Verhagen)代表政府與能源公司簽定59項確保荷蘭實現綠色能源目標的協議,包括至2015年能源公司提供固定比例的綠色能源,以及未來3年內所有燃煤火力電廠將部份發電機轉換成使用生物物質提供生物能源,2020年荷蘭境內必須擁有1500座風力渦輪發電機等。
 作為政府確保荷蘭達到國際綠色能源目標的一系列措施之一,能源公司埃森特(Essent)10月3日宣佈,位於Cuijk的生物能源工廠將重新投入使用,其生產的能源100%是綠色能源。今年4月,這家能源工廠因政府停止發放補貼以及木材砍伐等運行成本高昂而關閉。2012年重新投入使用後,將使用如草、紙漿和鋸木屑等生物物質做原料,並測試如何獲取最大量的生物能源。
目前,荷蘭消耗的能源中僅有4%是屬於綠色能源,但按照達成的歐盟能源協議規定,2020年綠色能源比例必須達到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