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神秘隕石現身京城 專家疑惑

 一塊來自外太空的神秘隕石現身京城,它的身上充滿了許許多多的問號,連研究隕石30多年的知名隕石專家都連呼「看不懂」。據《北京晚報》報導,帶這塊隕石來到北京天文館的人名叫吳靜傑,是黑龍江省天文學會副理事長。他匆匆趕到北京天文館,當著該館隕石專家張寶林的面,從密碼箱裡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個用綢緞包著的東西,打開來是塊黑色的石頭。

 一看到它,張寶林眼睛頓時一亮,立刻雙手接過仔細端詳起來。「絕對是隕石。」張寶林的語氣中掩飾不住興奮,同時又流露出一絲疑惑的表情,「太奇怪了,簡直不可思議。」他邊說邊搖了搖頭。
張寶林指著石頭表面像拇指印一樣的小淺坑和一些凸起的不規則線條介紹說,在隕石以宇宙速度穿過大氣層向地球表面墜落過程中,巨大的衝擊力使其與周邊空氣發生劇烈摩擦,瞬間將空氣加熱到上萬攝氏度,隕石本身也達到300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使得其表面一部分熔化,形成氣印和熔流線,前者的形狀就像人的拇指壓上去的樣子。
 他說:「氣印和熔流線是隕石的典型特徵,僅這兩點就可判定這塊石頭百分百 為隕石。」
他初步判斷,這塊隕石既非月球隕石亦非火星隕石,應該比這兩種隕石更罕見,是近年來少有的珍稀品種,可能攜帶有珍貴的宇宙信息。

經稱重該隕石重4936克,有著不規則的表面,顏色並非全黑,有一部分為灰褐色,摸上去表面不很光滑,似乎穿著一件金屬外衣,在陽光照射下有星星點點的反光現象。

不過,張寶林表示,這塊隕石有三大特殊之處,「覺得自己知識不夠用了,這些現象我都無法解釋。」一是其表面呈現金黃色和銀白色兩種金屬礦物質點和明顯金屬熔融的塊狀班,絕非普通的石質球粒隕石;二是透過其硬幣大小的表面破損點可以看到隕石內部呈現青色,不像一般 隕石那樣呈灰色,說明其成分特殊;三是其表皮的顏色黑中帶褐,與一般隕石漆黑一片又不同。

談到這塊隕石的來歷,吳靜傑介紹是他從吉林延邊自治州敦化市一個張姓男子手裡徵集來的,那位張姓男子有可能就是這塊隕石降落的目擊者,「據張姓男子說, 今年6月27日早晨8時許,他正往地裡走,突然天上傳來像飛機降落一樣的轟鳴聲,有件東西呼嘯而至,砸在地上時濺起了一人高的土,感覺像炸彈落地,大約10多分鐘後他大著膽子去看,發現在地上多了塊石頭,一摸還有溫熱感,旁邊散落著幾塊碎片,於是他將石頭和碎片都收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