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死海「不死」 湖底發現神秘生物

著名的觀光景點「死海」以沒有生命跡象而聞名,但是,科學家最新勘測研究顯示,死海底部存在數十個巨大火山口,而科學家證實火山口噴發出的淡水,存活著許多未知新物種細菌。

 死海其實不是海,而是位於約旦和以色列的邊境線上的湖泊。因為有高密度的含鹽量,大型生物無法在此生存,因此被稱為「死海」;也因為鹽份密度極高,使得人們可以輕鬆漂浮在水面,死海也因此成了著名的旅遊勝地。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小組成員之一的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海洋微生物學家丹尼‧約內斯庫(Danny Ionescu)說,2010年,第一支死海潛水勘測隊發現,距離死海表面30米的底部有著數十個巨大火山口,這些火山口會不斷噴出強大的淡水,其中發現有未知的新物種細菌。
 有關死海底部存在火山口的猜測由來已久,因為過去經常發現死海水面出現神秘的漣漪。約內斯庫指出,2010年死海水下勘測繪製出大約30個湖底發現的火山口,這種地質結構並不存在於地球其它區域。不久將很快發佈這項研究報告。
 死海潛水勘測並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潛水員必須攜帶40公斤重的配備來克服死海的浮力;還需要戴著全方位覆蓋的面罩來保護自己的眼睛和嘴部,如果不慎吞入死海鹽水將導致喉嚨膨脹,最終直接導致窒息而死。此外,同濃度鹽水還能直接灼傷眼睛。正因如此,在死海游泳者不會完全將身體潛入水中。
而且死海的底部非常陰暗,能見度非常低,潛水者需要感受海底的落差來定位火山口的所在。約內斯庫說,當你把你的頭伸進火山口時,你什麼也看不見——你必須有足夠的信念和意志繼續進行探索。
約內斯庫和同事們10月份再次抵達死海湖底的火山口,研究更多關於新發現細菌的生命週期和習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