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研究:太陽週期與北半球氣候相關

英國科學家首次證實,為期約11年的太陽週期與北半球氣候有明顯關係。當太陽活動不活躍時,包括英國、北歐在內的北半球地區會有嚴寒的冬天,反之亦然。

 據「行星地球」(Planet Earth)網站報導,這項研究可以解釋為何英國最近幾年的冬天特別寒冷,這是因為太陽正處於活動極小期(solar minimum),其活動不頻繁。同時,該研究也可以幫助氣象人員預測北半球的冬季氣候。
 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研究人員斯卡福(Adam Scaife)表示,其研究建立了太陽週期和冬季氣候之間的關聯性。他說:「我們能重現具一致性的氣候型態,證實其如何運作,並利用電腦模式使其量化。這不是本地區冬季氣候的唯一影響因素,但它是一個重要因素,了解這項因素對氣候預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報導說,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只看到太陽活動和冬季氣候之間存在微弱的關聯性──當太陽較不活躍時,人們比較可能在北半球的冬天看到微弱的西風。這項研究則顯示,東風可能從歐洲大陸將寒冷的氣候帶到英國。
科學家試圖將紫外光訊號加入這項氣候模式中。據衛星觀測資料顯示,在太陽週期中,抵達地球的紫外光強度的差異比先前想像的還大。
 科學家表示,在太陽較不活躍、亦即紫外光不強烈的年份,不尋常的冷空氣在熱帶地區距離地表約50公里高的平流層(stratosphere)形成,被中緯度上空較多的東風中和,然後流向地表,將東風和嚴寒的冬天帶到北歐地區。
而當太陽活動較頻繁時──大約在太陽週期的尖峰期,相反的情況會發生,亦即西風將暖空氣和較溫和的冬季帶到歐洲。科學家指出,紫外光的強度影響大西洋盆地的氣團,導致熱重新分配,所以當歐洲和美國比較涼爽時,加拿大和地中海可能比較溫暖,這對全球氣溫並沒有很直接的影響。
上述研究發表於10月9日發行的《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