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科學家稱人類可定居黑洞 憂外星人搶先

黑洞曾被認為可吞噬包括光線在內的一切,但最新的研究認為,裡面可能別有洞天,甚至適合人類居住。不過令科學家擔憂的是,外星人可能已經搶先一步。由於在所有星系都存在黑洞,這令人們對宇宙外星生命的多樣有了更多遐想。

 俄科學家稱人類可移居黑洞內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導,俄羅斯科學家維亞切斯拉夫多庫恰耶夫(Vyacheslav Dokuchaev)日前表示,我們(人類)最終可以居住在一個超大質量黑洞(SBH)裡,但外星人有可能已「搶先一步」,先於人類在SBH裡定居。
 資料顯示,黑洞的質量是太陽的105至1,010倍,目前的研究認為,包括銀河系在內的所有星系都存在黑洞。
黑暗之內或已存在生命
 由於黑洞引力如此巨大,將其周圍的一切包括光線在內都吸入進去,超過「事件邊界」(The event horizon)的,都再也不能看到了。「事件邊界」被稱為黑洞之唇,也被稱為不歸之界。
 在不歸之界內,黑洞內部區域學名「柯西視界」(the Cauchy horizon),現有的研究認為,時間和空間在「柯西視界」內處於穩定狀態。多庫恰耶夫說,「柯西視界」內,可能存在生命。
 多庫恰耶夫是俄羅斯科學院核研究所的宇宙學家,他經過多年研究認為,現存的證據表明,黑洞並非能完全地摧毀和吞噬一切,在它的某些區域,光子可以循著穩定的軌道生存。他在康奈爾大學的arXiv網上雜誌發表論文稱,既然光子都「有道可循」,那麼就沒有理由不相信,黑洞內有可能存在可供大型星體運行的軌道。
 黑洞內的生命或比人類擁有更高文明
維亞切斯拉夫多庫恰耶夫甚至猜想,如果黑洞裡確實存在生命,他們可能已經演化成銀河系裡最發達的文明。
由於裡面的生命將承認巨大的波動潮汐力(fluctuating tidal forces),他們可能已經發展的遠超出人類的文明,其文明形式在卡爾達肖夫指數(Kardashev Scale)中位列第三級,也就是最高級。
卡爾達肖夫指數是用來衡量文明的指標,人類目前還處於爭取第一級的階段,即成為所生存星球的主人。
多庫恰耶夫認為,黑洞內部可能有適合高等文明生存的環境,但在外部難以看到。
多庫恰耶夫的理論目前讓人震驚,但由於目前不能探測到黑洞內部,科學家們只能在未來加以證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