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科學家發現計算人體死亡時間的內置時鐘

 一直以來,判斷一個人的死亡時間並不是件容易事兒——除非當時有人陪伴在逝者身邊,因為各種環境因素或其它情況都會對屍體產生影響。不過,意大利的科學家們最近在人體鼻腔內發現了計算人體死亡時間的「內置時鐘」,這將使有關死亡時間的推測更加容易,也更加精確。

 據報導,法醫有很多粗略判斷人體死亡時間的方法,比如屍體的腐化程度、僵硬程度和體溫,但死亡時的具體環境會對這些判斷依據產生影響,造成估算的困難。
 最近,意大利巴裡大學的研究認為,人體在死亡之後,阻止黏液、細菌和灰塵進入鼻腔內的鼻纖毛仍在搏動。他們對100具停放時間較短的屍體進行實驗,檢測鼻纖毛在人體死亡後的特性。
 科學家們發現,在人死後20個小時之內的時間裏,不論身處何種環境之中,屍體的鼻纖毛仍持續搏動,但搏動的速率以一個已知的加速度逐漸放緩。這就意味著,法醫和醫生可以通過測量屍體鼻纖毛的搏動速率來判斷此人是何時死去的,這樣有關人體死亡時間的推測就可以更多地依賴科學計算、而非經驗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