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考古新發現 阿茲特克皇室祭壇出土

墨西哥當局本週四(6日)宣佈,墨西哥考古學家在Templo Mayor(意為大神殿,The Great Temple)遺址上,發現阿茲特克文明的皇室祭壇。此一重大考古新發現,大大的激勵了考古團隊。研究學者相信若繼續深入挖掘,要找到當時的皇室陵寢,已指日可待。

 阿茲特克(Aztec)是一個大約存在於14至16世紀的墨西哥古文明。在墨西哥市所發現的阿茲特克建築遺址,是一個複合式的建築聚落,其中包括兩座大金字塔,以及無數小建築物組合而成。
 根據福斯新聞網(Fox News.com)報導,墨西哥考古學家在阿茲特克文明出土至今,從未發現此文明的歷代統治者陵寢。但考古學家深信,遺址中除了有早期出土的金字塔、其它建築,以及最近發現的祭壇外,一定有當時阿茲特克人的精神中心--王朝的皇室所在地。
 於是考古團隊在大神殿遺址,展開為期五年的考古挖掘探索,企圖找到皇族的陵寢。
墨西哥國家歷史暨人類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Anthropology)表示,最近出土的祭壇大約建於1469年,這座直徑約寬15公尺的圓形建築物,其特色是建築上方刻有蛇首石雕,考古學家證實此石雕圖騰,即象徵皇室所用的祭壇。
 考古學家Raul Barrera表示:「根據歷史文獻紀載,阿茲特克統治者死亡後,會在大神殿下進行火化儀式,而如今所發現稱之為「cuauhxicalco」的祭壇,據信即是火化統治者的地點。」
國家歷史暨人類學研究所指出,今日的墨西哥市,乃建於阿茲特克人被西班牙人征服前,所建的首都特諾奇提特蘭(Tenochtitlan)的遺址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