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科學家檢測微波「印記」可驗證多重宇宙

科學家檢測微波「印記」可驗證多重宇宙
科學家曾認為,有多重宇宙的存在,但一直以來,這個理論不能得到驗證。最近,加拿大和美國的科學家認為,通過檢測宇宙空間的微波「印記」,可驗證多重宇宙是否存在。


 據physicsworld.com近日報導,加拿大和美國的物理學家認為:如果另一個「存在」的宇宙與我們的宇宙發生碰撞,在瀰散於宇宙空間的微波背景中,將留下一個獨特且特徵顯著的「印記」,使用空間望遠鏡對「印記」進行探測,可驗證多重宇宙是否存在。這個研究論文已於上月上傳至arXiv數據庫中。

「多重宇宙」理論未得到驗證
 「多重宇宙」的理論來自於當前宇宙學的弦理論與暴漲理論,這一理論認為,在我們認知的這個宇宙之外,還存在另外的多重宇宙。
現有的宇宙大爆炸理論並不能解釋我們的宇宙如何開始、怎樣結束。這促使科學家思考,是否在其它時空中,也會因同樣產生新的宇宙。
人類對宇宙的觀測是有限的,長期以來,不能夠驗證多重宇宙的存在。科學家認為:我們可以通過另外一個宇宙對我們宇宙的碰撞留下的印記,間接地證明多重宇宙的存在。但是,如何發現碰撞所留下的印記?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傳統文化認為有多重宇宙存在
「多重宇宙」並非僅是科學家的妄想。在東、西方傳統文化中,都有天國的說法。
東方古老文化中有三千大千世界之說,認為有三千個與我們宇宙同樣的宇宙,構成一個更大範圍的宇宙,三千個更大範圍的宇宙,構成更大的宇宙,以此類推,無窮無盡。
 美、加科學家稱找到驗證方法
現在,加拿大研究人員克里斯西格森(Kris Sigurdson)和其他參與研究的人員認為,他們找到了多重宇宙相互碰撞留下的印記,這些印記就存在於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中;即使多重宇宙發生碰撞距今已有至少130億年,其仍然會在今天的宇宙微波背景中留下痕跡。
 美國天體物理學家查本內特(Chuck Bennett)認為,使用空間望遠鏡對宇宙微波背景進行探測,可驗證多重宇宙存在的可行性,把這個理論引入到宇宙學領域中,將否定現有的一些相關理論,但是,這個探索過程是科學的。
早在2007年,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建議,多重宇宙碰撞的印記就留在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中。接著,在今年早些時候,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人員希拉尼亞佩里斯(Hiranya Peiris)所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這一方向是正確的。

這一方法也受到質疑
英國宇宙學家阿瓊貝雷拉(Arjun Berera)認為:在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中,找到多重宇宙碰撞的「印記」存在,這僅僅是推測。不過,對宇宙微波背景的探測,不僅能反映其中所隱藏的信息,也拓展了對多重宇宙的研究範圍。
也有科學家對這一方法持否定態度。美國宇航局研究員耶特貝內特(Yet Bennett)認為:對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殘餘印記進行探測,以證明多重宇宙的存在,這種方法是不可能的,原因在於多重宇宙碰撞留下的印記可能太強,可能太弱,而且是無限數量,無法探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