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Pistol Shrimp海底狙擊手 槍手蝦

Pistol Shrimp海底狙擊手  槍手蝦只有2厘米長但能制造協和式飛機般噪音這種對蝦多生活在亞熱帶地區,如地中海的溫暖水域,但本世紀在英國多次發現有它們的身影。盡管這種對蝦身長不到一英寸,但它們能發出高達218分貝的驚人之聲,比炮擊聲音還大。這種聲音能將小魚和螃蟹擊暈,從而好讓此對蝦對它們下手,以便美餐一頓。 這一對對蝦是上周由56歲的漁民提姆在海爾福德(Helford)河河口附近發現的,被送到了藍色暗礁水簇館。水簇館員工只得將它們倆分開,以免彼此給擊暈。此水簇館館長馬特·斯萊特說:“雖然這種對蝦的數量在上升,但英國只有少量的這種對蝦。我想這很特別,于是我收下了它們。一路上我一直聽到汽車後背廂裏發出這種爆裂聲,好像有人暗暗地爆裂泡泡。直到我們打開後背廂才發現這種聲音來自它們猛咬在一起的爪子。” 
該水簇館科學家本·馬歇爾補充說:“它們是發聲最大的海洋動物之一,它們只猛咬其爪子就能產生218分貝的噪音。此噪音堪比抹香鯨所發出的聲音。然而,抹香鯨重40噸,而它只有2厘米長。這種噪音足可以讓獵物暈倒,好讓它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收拾獵物。這種噪音非常瞬時,不像獵槍的槍聲,它只持續十分之一秒,但足以擊暈獵物。

英國普利茅斯的國家海洋館員工道格拉斯·哈德遜表示這種蝦的聲音太大,海員都能聽得到。他說:“我得知遊艇停泊在一個港口,但不能睡覺,因為這些蝦在制造噪音。”隨著海水溫度上升,這種蝦將更多地出現在英國水域中。 
此對蝦可能是過往船只將其小蝦帶到英國的。全球大約有600種槍手蝦。其中大多數挖地洞安身,並以小魚和螃蟹為食。







卡搭蝦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lpheus heterochaelis
卡搭蝦又名槍蝦、鼓蝦、樂隊蝦,顏色呈泥綠色,擁有一對一大一小的蝦螯,身長約5厘米,但巨螯的卻長達約2.5厘米。卡搭蝦潛行於熱帶海洋的淺水區域,當卡搭蝦獵食時會將牠的巨螯快速合上,噴射出一道時速高達約100公里每小時的水流,將獵物如小魚、小蟹震懾、擊昏,甚至殺死。這道高速水流會觸發空穴現象(cavitation),成形一個極微小的低壓氣泡,當水壓回復正常,氣泡會崩裂並發出劈啪聲,卡搭蝦因此得名。假若一群卡搭蝦同時閉合牠們的巨螯,所發出的聲量足以讓潛水艇避過聲納探測器的追蹤。
卡搭蝦又名共生蝦,原因是牠與蝦虎魚奇妙的共生關係。小蝦的視力不及蝦虎魚,但如果它看見或感覺到蝦虎魚突然游回洞穴,它便能跟著縮回。蝦虎魚和卡搭蝦總是保持著聯繫,卡搭蝦通過其觸角觸碰蝦虎,當有危險時,蝦虎魚會輕拍尾鰭以示警告。
蝦光現象  卡搭蝦閉合巨螯產生氣穴現象的連環圖

荷蘭屯特大學(University of Twente)研究人員利用一個每秒鐘可連續拍攝40,000次的高速照相機,觀察某一品種卡搭蝦(Alpheus heterochaelis)的活動。研究員發現,當卡搭蝦閉合巨螯產生一道高速的噴射水流,形成氣穴現象,產生一個低壓氣泡,當氣泡崩裂時,會產生高達200分貝的音量,足以震碎玻璃及殺死1.8米內的小魚,氣泡在崩裂同時,會產生聲光現象(sonoluminescence,即氣泡在水中發生內向爆炸,產生光及高溫),科學家稱這個卡搭蝦造成的聲光現象為「蝦光現象」("shrimpoluminescence"),有關「蝦光現像」的詳細解釋、圖片、影片及聲音檔案,可於屯特大學的網頁取得。
卡搭蝦產生的氣泡因被迅速地壓縮,熱力無處消散,使得氣泡內的溫度可激增至華氏8500度,並產生持續數億分之1秒的亮光,因持續時間太短,現時並沒有工具可以準確量度出持續時間。這道亮光用肉眼無法看到,事實上只是衝擊波造成的副產品,生物學上沒有重要性,但這是首次發現動物利用這方式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