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鋼鐵巨人 克虜伯鬥輪式挖掘機

下面要介紹的可能是地球上能移動的最大的機械之一,它的名字是Bagger 288,1978年由德國製造,在本國的Garzweiler露天煤礦服役。它有多大?足足240米長,重13500噸!




咋一看,就是一頭鋼鐵巨獸,這是由德國克虜伯Krupp出品的世界上最大挖掘機,用最彪悍來形容它也不為過,近95米高,240米長,差不多是2.5個足球場的長度,它的總重量是13500噸。最高速度是每分鐘可以走10米,而每天可以採集7.6萬立方米的煤,單從數據上就可以看出這個龐然大物的彪悍。克虜伯在一、二戰時期就喜歡搞些超大型的機器,作為軍火商,克虜伯大砲也是世界知名.

多輪斗式挖掘機是近二三十年才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施工機械。國外製造商主要有美國CPE公司、美國尤尼里格設備公司和德國的克虜伯公司。




多輪斗式挖掘機是一種效率和機械化程度較高的大型挖掘機械,它的生產率從每小時幾十立方米到上萬立方米。例如美國CPE公司的D-2500型多輪斗式挖掘機,自重150噸,功率1789.68kW,每小時可挖掘物料2500m3,相當於1萬名民工的工作量。其主要特點是機型緊湊、剛度好,能夠連續挖掘、自動裝卸、機動靈活;可對多種土壤如軟土、壤土、硬土、凍土、四系的砂礫石砂壤土、三系和白堊系的岩性砂岩、砂礫岩、泥質岩、卵石及風化岩等岩石進行挖掘。

鬥輪挖掘機是連續開挖的多鬥挖掘機,一般不批量生產;目前日挖掘量能達到24萬m3的只有6台:288和289是幾乎完全相同的兄弟機,由KRUPP於1978年建成;290和291稍作了改進,分別由MAN-TAKRAF和KRUPP製造;之後作了較大改進與性能提升的是292和293(在Tagebaus Hambach露天煤礦),先後由KRUPP(1991年)與MAN- TAKRAF(1995年)製造成功,兩機技術性能基本一致。它們全部在德國的煤礦運行。下面這個是德國KRUPP聯合OK公司研製的288,鬥輪上配有18個鏟斗,每個容積為6.6m3-8.6m3,驅動鬥輪的4台電機由上至下順序垂直排布;裝配8.6 m3大容積鏟斗挖掘松方或煤時,理論生產能力為22000m3/h;裝配高強度6.6m3厚壁鏟斗挖掘密質硬岩或凍土時,理論生產能力為19100m3/h; 12條履帶採用前8後4的佈置型式,最大移動速度為10m/min;僅需5人就可以進行操作。設計、製造及裝配它用了5年的時間,花費更是高達一億美元之巨。
黃圈處可憐的小推土機 囧......





RUPP 293的能力更驚人,即使面對最難剝離的密質硬岩或凍土時實際生產能力也能達到24萬m3/日,真正實現了剝離任何狀態土岩的實際生產能力均在24萬m3 /日以上,尤其挖掘松方的能力甚至達到了空前的30萬m3/日。從293的主要技術參數來看,已全面超過了1978年就投入使用的這一系列的首機288,成為真正的挖掘機之王。






主要技術參數:
外形尺寸:240m×49m×96m
裝機容量:20000kW
鬥輪驅動功率:5040kW[3×1680kW]
整機質量:14210噸
鏟斗容量:8.6m3×20
附:2001年2月巨人的一次偉大旅行( Tagebau Hambach煤礦——〉 Garzweiler煤礦)

這台露天挖煤機的代號是288,它以神奇的力量吸引前來觀看的人,以至通往田野的道路被封鎖。對機器的保護也已經到位,安全人員控制機器周圍人群的湧入。越來越多的人慕名而來,進入泥濘的田地,盡可能地靠近這個巨大的三維結構。機器的特性:240米長,相當於2.5個足球場,有96米高,相當於2/3個科隆教堂,一萬三千噸重。在挖掘用轉輪上有18個鏟斗,轉輪的直徑是21.60米,相當於8層樓房那麼高。

一位34歲的男士帶著一個2歲的小女孩站在附近。他驚奇地說:“能這麼近地觀看不會再有第二次,我沒有想到,它能有這麼大”。周圍的其他觀看者也同樣的驚奇,大多數攜帶了像機,拍下歷史的照片。這台機器的巨大程度超越了人的想像。一位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過路人看到了這台機器之後,居然停車,中斷了他的行程,推遲了預定的日期安排,為了觀看挖掘機通過高速公路。

巨人行走的事情不會很快再出現。上一次巨人挪動的時間是1988年。現在巨人正在以每分鐘10米的速度移動,目的地是22公里外的新工作地點。在那裡它每天可以挖掘出24萬噸煤,這相當於挖空一個足球場面積大小30米深的坑。

當挖掘機288斷斷續續地在路上行走時,比它小的一台挖掘機259,也在路上以同樣的速度拖著8000噸的重量走了16公里。中間曾經出過一次事故,更換了新的動力裝置後繼續行走。這兩個巨人要在A61高速公路上碰面。高速公路至少要封閉14個小時。

碰面的時間計劃得很準確。早在半年前,RWE的70名工作人員已經開始了這項工作。橫穿高速公路A61並不是僅有的問題,2000立方米的土石鋪成了60 米寬跨越高速公路的通道。為了使巨人越過河流,工程師用土石切斷了水流,用4個鋼管引導水流。在這兩處鋪設道路總共用了20萬噸土石。兩個巨人的開銷很大。搬家的費用是一千五百萬馬克。但是RWE認為:搬家的費用遠遠小於拆卸巨人和安裝巨人的費用。

從這裡可以看到橫跨聯合公路的世界上最大的挖掘機,它由德國krupp公司製造,正在去往目的地的途中(一個正在挖掘中的煤礦)。用這種方式移動這個機器的費用要比在煤礦所在地重新組裝它便宜






好大一台鋼鐵巨獸或是稱它為毀滅者
初見到被它巨大身影所吸引  驚嘆人類之能
但回頭細想就.........毀滅者名號猶然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