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世界最怪異螞蟻:產蜜的蜜罐蟻Honey pot ant

世界最怪異螞蟻:產蜜的蜜罐蟻Honey pot ant
螞蟻的種類多種多樣,而世界上最奇怪的螞蟻則非蜜罐螞蟻莫屬。蜜罐螞蟻,因為外形像拖了一個大大的蜂蜜罐子而得名。
每當大雨過後,植物會分泌大量花蜜,這在乾燥的沙漠地帶可是不可多得的。蜜罐蟻怎能放過飽餐一頓的好機會?它們卯足了勁吸取花蜜,直到身體要被撐爆為止。




飽餐後的蜜罐蟻能達到葡萄的大小!帶到食物短缺時,其他螞蟻就以這些儲存的花蜜為食,而蜜罐蟻的身體也會收縮到正常水平。
它們用這樣的方式為同伴貯存食物,同樣也為人類保存美食。據說一些當地人很愛食用蜜罐蟻,揪掉頭,像吃葡萄一樣放到嘴裡。
墨西哥人用蜜罐蟻腹中的蜜,經發酵製成一種酒,已成為名酒。蜜罐蟻生活範圍極廣,可以在地下找到他們的蹤影,但是在荒野比較少見。它們還可以變換身體的顏色,常見的有綠色、紅色、橘紅、黃色和藍色。



蜜罐螞蟻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科學分類
王國: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
類別:昆蟲綱
訂購:膜翅目
家庭:螞
亞科:蟻
'蜜罐螞蟻',也稱為 蜜蟻 或 repletes,是蟻類的一種工人為了吃飽食物,會作到如此地步,使其腹部腫脹很大,這種情況稱為 plerergate。 其他螞蟻提取食物餵養其他蟻群。 它們的功能基本上是作為生活 larders。 蜜罐螞蟻屬於任何5屬,包括 Myrmecocystus。

許多昆蟲,尤其是一些蜜蜂和黃蜂,收集和儲存的液體在以後的日期用。 不過,這些昆蟲的食物儲存在其巢或梳子。 蜂蜜螞蟻是在用自己獨特的身體當作存儲,但是他們有更多的功能不只是儲存食物。 一些液體,身體脂肪和昆蟲獵物以後還是可以作為食物來源餵養他們的同胞,在螞蟻食物匱乏的時候不至於沒有食物。 

這些螞蟻可以在任何地方築巢,在野外,他們被發現在地下深處,其巨大的腹部,腫脹如葡萄大小。 當螞蟻變成一個球時,流動性是必要的。 他們是如此珍視食品和水,偶爾襲擊者來,知道這些活動的倉庫,將試圖竊取這些螞蟻,因為他們的高營養價值和含水量。 蜂蜜他們也知道在食物匱乏之時它們是很好的食物來源,儘管這是罕見的。 這些螞蟻也會改變顏色。 一些常見的顏色是綠色,紅色,橙色,黃色和藍色。

蜜罐蟻如 弓背inflatus 可食用,各種澳洲土著人民飲用。 帕普尼亞,在澳大利亞的 北領地 被命名後,蜂蜜螞蟻的故事,它屬於那裡的人,如 Warlpiri。  西部沙漠這個名字, 帕普尼亞圖拉,意思是“蜂蜜螞蟻的夢”。

Myrmecocystus 巢被發現在各種不同的乾旱或半乾旱環境。 有些物種生活在極其炎熱的沙漠,有的居住在過渡棲息地,還有一些可以找到有樹林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