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見過數十萬大軍嗎~

20至40萬墨游離尾蝠的家——布蘭肯洞穴



著名的布蘭肯洞穴(Bracken Cave)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中南部城市聖安東尼奧附近,每年春天都會迎來20至40萬墨墨西哥游離尾蝠(Tadarida brasiliensis),是世界上最大的蝙蝠棲息地之一。 布蘭肯洞穴原是一個巨大的落水洞,後來內部塌陷形成了現在的樣子,再後來,也就是距今1萬年前左右時,墨西哥游離尾蝠開始居住在這裡。 墨西哥游離尾蝠屬中等體型蝙蝠,體色為棕色或灰色,壽命為18年,它們象候鳥一樣具有遷徙行為,每年的3-10月份居住在布蘭肯洞穴裡,其餘時間在溫暖的墨西哥度過。

布蘭肯洞穴中的蝙蝠群密度很高,成年蝙蝠每平方米可達1800只,新生蝙蝠更是達到每平方米5000只。 如此密集的蝙蝠聚在一起,產生的熱量使洞穴內溫度大幅上升,冬季時,洞內溫度會從20℃升高到30℃,夏季時溫度可升高到42℃,以致許多蝙蝠不
得不拍打翅膀降溫。洞內的空氣也極為污濁。 大量新鮮的蝙蝠糞便及偶爾死掉的蝙蝠使得地面上的食肉甲蟲大量繁殖,形成密密麻麻的一層,所產生的代謝物與水蒸汽結合形成大量氨氣,氨氣濃度稍高就能使人致命,但游離尾蝠可通過降低代謝速率,增加血液和呼吸黏液中的二氧化碳來中和氨氣。 高濃度的氨氣還將游離尾蝠的羽毛漂白為略帶紅色的褐色。

壯觀的蝙蝠雲
游離尾蝠飛行時也聚在一起,就像一片片的雲一樣,尤其是它們傍晚出洞和黎明歸來時的景象更為壯觀。 游離尾蝠飛出去的時候,就像一股黑煙湧出,洞口的"交通"擁擠程度可想而知,但卻從不發生相撞事故,有人計算過,洞穴口每分鐘飛出的游離尾蝠可以多達5000-10000只。 已經飛出的蝙蝠在空中向上盤旋飛行,形成渦流狀的蝙蝠雲,幾分鐘後,掠過遊人的頭頂,向遠方的夜空飛去。 8—9月小蝙蝠正式加入到飛行隊伍中時,蝙蝠雲的景象更為壯觀,遊人甚至能感受到蝙蝠向上盤旋時產生的微風。 較之出洞,游離尾蝠歸來時的景象同樣引人矚目,因為你將看到世界上最壯觀的“自由落體運動”。 為了不錯過機會,遊人一般在拂曉前一小時趕到布蘭肯洞穴。 游離尾蝠歸來時,一般以高速飛行,到達布蘭肯洞穴上空1500-2500米處時停止前進,最先到達的以之字形向洞穴口俯衝,它們一個接一個地往洞裡飛,其情形好比一股濃煙被洞裡的妖怪吸進去。 在此過程中,游離尾蝠會表演精湛的“自由落體”飛行,它們收起翅膀進行自由下落飛行,通過伸開並扇動翅膀來控制下落的速度和方向。



滅蟲天軍和天然肥料生產者
布蘭肯洞穴的游離尾蝠對當地的生態環境有著很大的益處,它們是滅蟲天軍和天然肥料生產者。 游離尾蝠主要以蛾、螞蟻、蚊子、甲蟲等會飛的昆蟲為食,它們的食量驚人。 假設一隻游離尾蝠一晚吃掉相當於自身重量(約12.3克)的昆蟲(哺乳期間食量更大),那麼,光布蘭肯洞穴的蝙蝠一晚上就可消滅掉近250噸昆蟲,這些昆蟲裡,一半左右是農業害蟲,包括地老虎和棉鈴蟲。 要知道,單是棉鈴蟲一種昆蟲就使美國農民每年損失10億美元。





游離尾蝠出色的滅蟲能力得益於其高超的飛行本領,它們能輕鬆地以每小時40公里的速度飛行,每晚的活動範圍可覆蓋周圍數千平方英里範圍內的市鎮和農場。 游離尾蝠屬遷徙性蝙蝠,冬季不冬眠,它們3-10月在布蘭肯洞穴等北部棲息地度過,10月-次年2月底則在墨西哥等溫暖的南部棲息地度過。 游離尾蝠遷徙時的飛行高度為3000米,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96公里,一晚可飛行460公里。 這個速度可以保證游離尾蝠能在最佳時間到達中途暫居的洞穴。 但令科學家不解的是,仍有一些游離尾蝠會留在布蘭肯洞穴中過冬,並且不冬眠,它們在冬季氣溫最低的時候都會死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