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神龍吐火

神龍吐火現象

每年在泰國的湄公河上,升起數以百計的火球,這裡所燃放的火球絕非人為,而是一種自然現象,被稱為「神龍吐火」。每年深秋的佛教大齋期,在一個滿月的夜晚,就可以目睹這一奇觀,只見大小火球不時從河面升起,隔數秒才消失。一些人認為,火球是從印度神話中的水神「那伽」嘴裡吐出來的,據說,「那伽」是一條盤繞在河裡的水蛇。也有人認為,火球其實是從河裡冒出的甲烷氣泡,但許多當地人仍然相信,火球是一種超自然現象。



每年為期三個月的守夏期結束後的解夏節當天晚上,湄公河都會出現神龍吐火的現象(一顆顆的火球從水底冒出飛向天空)。相傳是湄公河裡的河龍神所為,這項帶有濃厚神秘色彩的年度的盛事,近年來,最著名的地點就是在泰國東北部泰寮邊境廊開府


火球事件不僅僅是存在解夏節當晚,其他的月份,在湄公河流域也被許多人們發現。



有些人說(A)這現象是由政府軍方所製造的現象或是(B)由河底的沉澱物、物質所造成,(C)也有許多的人們認為那是神龍(Naga)顯靈。


凡事講求科學證據的人,雖然大可對神龍的說法斥之以鼻,但在多元化的社會裡,還是建議以尊重他人想法這樣的立場去看待這件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