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加拿大拍攝到罕見的"紅色"瀑布

攝影師在加拿大拍攝到罕見的"紅色"瀑布
2010年08月27日 11:03  
來源:國際線上 


羅謝爾拍攝的山間紅色河水
據《每日郵報》8月26日報道,近日,加拿大亞伯達的喀麥倫瀑布在大雨過後突然呈現罕見的紅色,一位攝影師有幸用相機記錄下了這百年一遇的景觀。
攝影師羅謝爾·科菲看到平常晶瑩剔透的瀑布突然變成紅色時驚奇不已,這一奇景大概持續了2個小時。她說她拍攝此瀑布長達6年之久,但從沒見過紅色的瀑布。
瀑布變紅是水沖刷出一種紅色沉澱物產生的。瀑布所在的沃特頓湖有很多古老的紅色沉積岩,這些岩石延伸自落基山脈並可追溯到15億年前。羅謝爾說:“當天早些時候下了一場很大的暴雨,足以把那些沉積岩上的紅色物質沖刷下來。”
河水在大暴雨之後變成紅色



通常情況下清水飛濺的喀麥倫瀑布

沉積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美國田納西州的石灰石性質的頁岩層理結構

香港東面一帶離島的沉積岩

沉積岩,又稱為水成岩,是三種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岩石之一(另外兩種是岩漿岩和變質岩)。是在地表不太深的地方,將其他岩石的風化產物和一些火山噴發物,經過水流或冰川的搬運、沉積、成岩作用形成的岩石。在地球地表,有70%的岩石是沉積岩,但如果從地球表面到16公里深的整個岩石圈算,沉積岩只佔5%。沉積岩主要包括有石灰岩、砂岩、頁岩等。沉積岩中所含有的礦產,佔全部世界礦產蘊藏量的80%。
相較於火成岩及變質岩,沉積岩中的化石所受破壞較少,也較易完整保存,因此對考古學來說是十分重要的研究目標。
沉積岩分類
碎屑沉積岩
是從其他岩石的碎屑沉積形成的,包括有長石,閃石,火山噴出物,黏土,以及變質岩的碎屑,碎屑的大小不同形成的岩石也不同,形成頁岩的碎屑小於0.004 mm,形成砂岩的碎屑在0.004 至 0.06 mm 之間,形成礫岩的碎屑則有2 到 256 毫米。
沉積岩的分類不僅根據其形成顆粒的大小,還要考慮到組成顆粒的化學成分,形成的條件等因素。顆粒形成的條件,是被冰、水、溫度變化將岩石碎裂,也有是由於化學作用,如淋融再析出等。在搬運過程中,顆粒體積進一步變小,最終在一個新地點沉積成岩。
生物沉積岩
是由生物體的堆積造成的,如花粉、孢子、貝殼、珊瑚等大量堆積,經過成岩作用形成的
一般認為,地球大氣中的含碳量之所以相對其他行星如金星要低,就是因為被石灰岩等沉積岩固定。形成石灰岩的碳和鈣都能在生物系統中循環。
化學沉積岩
岩鹽、石膏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