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MIT:人工葉片化日光為燃料

今天刊出的一項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顯示,美國科學家發展出一種「人工葉片」,能將日光轉換為化學能,以儲存備用。人工葉片是矽做的太陽能電池,兩面有催化劑。把它放進裝滿水的容器,一側會產生氧氣泡,另一側會產生氫氣泡,氣泡可以分離、收集起來。

 主持這項研究的麻省理工學院諾契拉(Daniel Nocera)表示,氧氣和氫氣可以導入燃料電池,燃料電池能使氫氧化合為水,在此過程中產生電流。以人工葉片裝置為主題的研究論文,發表在這一期的「科學雜誌」(Science),共有6位作者。作者都是諾契拉創立的太陽能公司Sun Catalytix的研究員。
 諾契拉說,人工「葉片」完全是用豐富而不昂貴的材料做的。
半導電的矽板一面塗有以鈷為主的催化劑,能分解出氧氣,另一面塗有鎳鉬鋅合金,能分解出氫氣。
諾契拉在聲明中說:「我認為,這個構想一定會有真正的機會來發揮。」
「你找不到比它更便於攜帶、輕便,不用電線的裝置,而且不需要什麼額外設備,除了收集與儲存浮上來的氣體之外。」

 然而諾契拉指出,這項裝置還無法立即投入商業生產,因為還得開發出收集、儲存以及使用這些氣體的系統。
諾契拉說:「這是一步,邁向正確方向的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