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巨人的殞落

 締造蘋果傳奇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被蘋果證實已在 10 月 5 日因病辭世。這位 1955 年出生在美國舊金山的科技強人,因為雙親當時因家庭阻止無法結理,甫出生就送被送養。後來還曾一度為了經濟因素,無奈休學;曾經寄住在朋友家的地板上,還曾經回收可樂瓶空罐籌措餐費,甚至是在寺廟搭伙;也因為夢想努力攢錢踏上印度靈修之旅。

 賈伯斯的生身父母在學生時期相戀產子,原本打算結婚卻因為父親國籍問題受到家庭反對,更讓賈伯斯在甫出生後就被送養,等到賈伯斯雙親學成,父親也順利取得教授職位後才終於結婚,並產下賈伯斯的妹妹 Mona Simpson。

連被送養過程都很戲劇化的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姓名都來自於送養家庭,當時仍攻讀學位的生母要求,賈伯斯的養父母必須是一對高學歷份子,但沒想到,正在等待領養的夫妻,不僅養母大學沒畢業,養父甚至連高中也沒畢業。

原本拒絕簽署領養文件的生母,卻在幾個月後,因為養父母允諾會供養賈伯斯攻讀大學,這才讓生母態度軟化。

賈伯斯養父母是個普通的勞動階級,賈伯斯於 1972 年畢業於高中後,就讀於奧勒岡波特蘭的里德學院(Reed College),這家學院的學費相當昂貴,就讀半學期後的賈伯斯除了無法看見念書的價值,甚至還發現,在他空虛的時間裡,學費正快速耗盡養父母的畢生積蓄。

 一不作二不休的賈伯斯選擇休學,但他仍繼續在學校裡的社區課程中旁聽,累積學識,因為沒有宿舍可住,當時他寄宿在朋友房間的地板上,靠著回收可樂空罐籌措吃飯錢,每個星期日的晚上,還會穿過小鎮走上約 7 哩路,在一家印度教享用盛餐。

那段期間著專一在字型學課程的賈伯斯,著迷於活版印刷在美學、歷史與藝術上的貢獻,以及不同字母的字距和字體的微小差異性,在日後懷念起這段日子時,指出如果當時沒有因為旁聽了那門課程,就不會有現在 MAC 電腦在字型上的成就。

 1974 年,賈伯斯回到加州,為了想籌措旅費去印度展開靈修之旅,任職於當時的電玩遊戲巨擘 Atari。攢夠錢的賈伯斯後來終於如願以償踏上了印度,當時同行的有他在里德學院的同學 Daniel Kottke,也是後來的第一名蘋果員工。
 不管是員工眼中的獨裁教主,還是被媒體喻為的科技霸主,賈伯斯在世人前的面貌,總是外冷內熱,熱情於執著的工作,又貌似對俗世一派沒興趣,但這樣的他卻是披頭四的超級粉絲。
 賈伯斯對於披頭四的熱愛,從發表會現場的背景音樂,到當初發表 iPod 時,表明了希望能作一個將披頭四所有專輯塞在裡面的裝置的熱誠。
 1976 年當時 21 歲的賈伯斯與 Stephen Gary Wozniak、Ronald Wayne 成立蘋果公司,打造出全球首台個人電腦 Apple-1。
 1983 年,賈伯斯慧眼相中了當時在百事可樂總裁約翰‧史考利(John Sculley)出任蘋果首席執行長;卻在 1985 年因為大環境的蕭條,史考利指謫賈伯斯缺乏技術研發能力,並將其趕出蘋果。
 看著自己被一手建立的蘋果踢出,30 歲面臨失業危機的賈伯斯,一度因失去生命中心頹喪,甚至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直到頓悟仍愛著這個產業,他改變了自己的想法,發現也許被踢出蘋果是種解放,這才讓他打造了下一個黃金五年:NeXT、皮克斯以及與未來的妻子相遇。
 東山再起的賈伯斯,旋即設立 NeXT 電腦公司的賈伯斯,在 1986 年以千萬美元自喬治盧卡斯收購 Emeryville 電腦動畫特效工作室,成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推出全球第一部全 3D 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等作品,除挖掘了皮克斯這顆現今動畫界熾手可熱的新星,更讓迪士尼在 2006 年出手收購,賈伯斯因此成為迪士尼的大股東之一。
 賈伯斯重回蘋果的契機,是在 1996 年陷入財務危機的蘋果拿出 4 億美元收購 NeXT;但賈伯斯是一直等到 1997 年,當時的執行長 Gil Amelio 離開蘋果,才又再度重掌大權,這也揭開了後續十餘年間,蘋果在科技界的傳奇。
 1997 年 42 歲的賈伯斯用累計了半輩子的想法與絕學推出 iMac,顛覆電腦給人硬梆梆的型像,而是用有點俏皮、趣味的圓弧機身與多彩造型,一舉在市場上打出名號,解除了蘋果財政危機,也建立了後續包括 iBook、Mac mini 等一系列電腦產品,以及在音樂產業的 iPod 系列,甚至是現在引爆後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旋風的 iPhone、iPad 等。
 賈伯斯首度在 2004 年間因罹患胰臟癌,傳出警訊,雖在 2009 年間接受肝臟移植,一度表示病情受到控制,但身體急速削瘦,近年來因 2009 年與 2011 年間多次身體狀況向公司請假,引發輿論猜測。今年 8 月 24 日將蘋果大任交棒給副手庫克後,曾被媒體捕捉,疑似因病情身體爆瘦成紙片人的照片。
 作為引領蘋果主要設計方向的英雄  賈伯斯在他的整個職業生涯當中涉及到了一些不可思議的項次
實際上賈伯斯可以被歸納為超過230個專利的主要發明人/聯合發明人
涉及項目從計算機和便攜式設備到用戶界面,揚聲器,鍵盤,電源適配器以及電梯。          
賈伯斯最初在養父母在加州的車庫裡發起了計算機革命  
並帶著這些專利一步步的把蘋果打造成全球最令人羨慕的最有價值的科技企業
不管你認為它是個資本主義的毒蘋果  或是開創時代先鋒的五彩蘋果
這一代英雄(梟雄)終也結束了他人生的旅程  留下他曾經的輝煌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