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太陽表面出現大黑子群 107前肉眼可見

最近有一群面積非常大、而且結構複雜的大黑子群,出現在太陽表面上,這群黑子的面積,已經達太陽半球面的百萬分之1070左右,相當於二十五倍地球總表面積,整群黑子的寬度約十二到十三倍地球直徑,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這群黑子隨太陽自轉,會轉到面對地球的正面,估計在十月七號左右,又會轉到太陽背面而不可見,天文迷可以盡量把握這個星期的時間觀測。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最近出現在太陽表面上的黑子群,面積相當於25倍地球總表面積;比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木星直徑(約地球直徑的11倍)還寬,而這群黑子已經在9月23號,從太陽東邊邊緣、隨太陽自轉轉到面對地球的正面,估計在10月7號左右,又會轉至太陽背面而不可見,而這群黑子已經大到在清晨或傍晚,太陽光不刺眼的時候,視力好的人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不過避免眼睛受傷,還是不建議直接直視。
 台北天文館建議,可以利用裝有專業太陽濾鏡裝置的望遠鏡、或利用望遠鏡投影的方式來觀察,而台北市立天文館從週二到週日,上午10點到12點、下午2點到4點,可以到天文館第二觀測室觀測。
 天文館表示,由於這群黑子磁場結構複雜,從太陽東緣轉出後,已經陸續發生幾次爆發,爆發噴出的物質掃過地球,擠壓磁層與大氣層,引起地磁磁暴,同時也在高緯地區引起濃而美麗的極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