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研究發現 位不高權大者易濫權傷他人

美國大學研究人員,近日在研究職場的地位與權力關係時發現:權重地位低者,較無禮和濫權。也許這個結果,可以讓許多消費者,對服務人員的晚娘臉孔,稍感釋懷了!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個名為「權重地位低的毀滅性」(The Destructive Nature of Power without Status)的研究,揭示出有權力卻無地位者的組合,恐怕是造成毀滅性人心的毒藥。
 研究人員指出,這個研究結果足以解釋,為何本該以客為尊的店員,卻總是擺臉色給顧客看;以及駐伊拉克美軍,為何會在阿布格萊部(Abu Ghraib)監獄中,發生虐囚事件。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三所大學中的研究學者共同進行。研究報告之一的作者表示,地位不高、但擁有權力者,比一般人更喜歡命令別人。

南加大馬歇爾商學院的組織管理學副教授法司特(Nathanael Fast)表示:「我們發現位高權重者的行為反而還不錯,倒是地位不高、但是擁有權力者,卻喜歡要求他人做一些倍感羞辱的事。」
研究報告表示,駐伊拉克的低階美國士兵在阿布格萊部監獄,對囚犯進行性虐待的照片,在2004年曝光時,震驚了全世界。這件事可從研究結果嗅出端倪,這些官階低,卻有權力管束犯人的士兵,具備有高權力、低地位,這兩項組合,是足以產生破壞性和羞辱他人的行為要素。
 研究的實際實驗方法,是讓數名學生進行角色扮演,有的人扮演權力高的管理階層,有的人扮演工人。這兩組人可選擇不同的指令,來命令他人執行工作。
指令包括有令人難堪的「學狗叫3次」、「說『我很髒』5次」;或是能鼓舞人心的「說1個笑話」、「拍手50下」等。
 執行實際的行為研究後發現,當扮演工人的人,有權力要求他人做事時,多會選擇用較具羞辱人的命令。
法司特教授認為,要解決職場上低地位、高權力者,可能犯下不良行為的問題,管理者應該給他們一些正面的訊息,例如告訴他們,他們的工作和角色有多重要,或者給予加薪及升遷機會。
以上的研究成果,將會發表在《實驗社會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