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Facebook「個人時間軸」抄襲來的? 有人喊要告!

不管你覺得是否好用,Facebook「個人時間軸(Timeline)」上線以來,確實為社群服務投下深水炸彈,只不過現在有個名為「Timelines.com」的網站,跳出來控告 Facebook 抄襲,因為這個點子是他們獨家想出的,到底怎麼一回事?

 這家自 2008 年開幕位於芝加哥的網站公司「Timelines.com」,日前向 Facebook 提出商標侵權訴訟,因為 Facebook 最新推出的服務「個人時間軸(Timeline)」,不僅疑似竊取他們的創意,還有侵權嫌疑,還有可能影響他們的未來生計。
 提供使用者在網路上建立如同個人編年史的 Timelines.com,除了可運用文字、連結、照片與影像分享生活中大小事,也能為單一事件、樂團或品牌編寫。恰巧跟 Facebook 在「個人時間軸」的理念不謀而合;不同點在於前者網站單純以該服務為主,Facebook 則附屬在個人主頁下的附加內容。
 Timelines.com 宣稱,除了 Facebook 依據年代區分個人網路活動內容的服務跟自家太像,使用者就算在 Google、Bing 等外部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搜尋時,也因為兩者名字太像,容易造成使用者混淆。
現行商標法中,記載著在同一個商業領域或產業內,如果有造成消費者混淆的可能性時,持有商標權的品牌可以防止他人使用近似名稱。基於 Timelines.com 早在 2008 年提出「Timelines」商標申請,在 2009 年 1 月取得認證;換言之,若是 Timelines.com 在本次提出的證據為政府當局接受,Facebook 除了提出更有力的反擊,或許得面對這個棘手的控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