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牛奶引發科學界爭執

一位哈佛大學教授近日要求荷蘭瓦格寧根大學收回一篇通訊文章,該文稱飲用牛奶可減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項科研項目經費的一部份出自荷蘭乳製品協會(NZO)的贊助,但瓦大的發言人稱NZO不曾干涉這項研究。

 這位哈佛教授瓦爾特‧維萊特(Walter Willett)也參與了此項研究,他表示:「報導稱每天飲用3杯牛奶能使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18%,是扭曲並誤傳了事實」。他在給《人民報(Volkskrant)》的電子郵件中寫道「實際上,研究結果中飲用牛奶和心血管發病率之間只呈現無關緊要的弱相關,用這麼弱的相關性做論據是徹底的斷章取義,何況還有更多的研究得出相反結論呢!」
 《人民報》報導,爭論焦點下的哈佛教授維萊特和這個科研項目負責人瑪麗安娜‧海倫斯(Marianne Geleijnse)曾進行對話,報導中寫,「看上去這將是一場科學的唇槍舌戰,但這也恰恰是科學的意義所在」。

媒體指出,維萊特上週還在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舉辦講座,談到每天三到四杯咖啡會增加罹患癌症的危險
 還說,每天喝三杯牛奶只對乳製品行業有好處;如果你想防止骨折,「最好牽著你的奶牛散步,而不是給它擠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