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電動車款款上路 未來仍漫漫

隨著人們開始推崇綠色生活,加上油價居高不下,國際各大主流汽車製造商紛紛瞄準研發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車,從基於傳統內燃機車身的動力源改造,到基於電動車技術特性全新打造的平臺,各款電動車層出不窮,但未來電動車市場究竟前景如何,業界仍無定論。

 目前世界上省油科技有如下幾種: 混合動力型、油電混合+充電型,全充電型,後兩種可算作電動車。業界還沒有人敢斷言哪一型式會最終勝出,各大汽車公司的態度是,「寧可錯做若干,不敢放過一個」。

福特汽車公司總裁比爾‧福特近日在《財富》雜誌撰文寫道,到2020年,該公司生產的25%汽車將會在某種程度上實現「電動化」,他也明確表示,「電動化」不等於「單一依靠蓄電池提供汽車動力」。
 如果仔細玩味他的說法,就會發現福特公司對電池驅動汽車還是沒有足夠的信心。電動車在不久的未來還只是概念車,能在展銷廳裡爭寵,在市場的競爭力方面仍是前路漫漫。

社會對電動車的前景怎麼看?
《今日美國報》暨蓋洛普民意調查顯示,目前約60%的美國人說,即使油價再高,也不會買現在的電動車。J.D. Power估計,2011年度美國全充電型車的總銷量大約超過一萬輛,到2015年,這一數字大約是九萬五千輛。博世公司(Robert Bosch,總部位於德國的世界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則估計,到2020年,世界輕型汽車年度總產量會達到1.03億輛,其中混合動力型總產量約六百萬輛,電動車總產量不超過三百萬輛。
似乎混合動力型前景更好一些。《今日美國報》暨蓋洛普民意調查也顯示,約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會再買下一輛車時對此進行「考慮」。
 石油行業分析人士稱,按照目前的消費速度,全球的原油僅能再支持40年左右。可以確信,40年的時間足夠電動汽車接過傳統汽車的衣缽了。但與此同時,也有 一些懷疑者稱,原油儲備根本沒有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家承認的那麼多,石油價格很快就會迅速上揚,而那個時候電池方面的技術和交通基礎設施的發展程度還遠未足夠。
 隨著全球政府大力要求各行各業降低燃料消耗和排放,鼓勵並投資於面向未來的技術,這種懷疑論也贏得了不小的市場。為甚麼人們只願意去展銷廳觀賞電動車?一大原因是其售價高昂。按目前的算法,電動車的電池組成本就達到一萬美元。
 各個汽車公司都在想方設法把電動車成本降下來,目前採取的主要途徑是讓使用不同類型的發動機(汽油型、柴油型、電力型或混合型)驅動同樣的傳力系統(power-train)。例如,福特 - 2012 Focus轎車 和2013 C-Max小型箱車 (各款汽油型、電力型或混合型)就是採用了同樣的傳力系統。
目前準備整裝待發的電動車有哪些?
福特公司正在推出的全充電型Ford Focus轎車,油電混合+充電型C-Max小型箱車。通用公司在加拿大推出的「油電混合+充電型」Volt轎車。日產公司則在宣揚其全充電型Leaf轎車。
奧迪公司聲稱(和日本三洋合作的)奧迪e-tron將會是電動車的「代名詞」,到2020年將會是電動車業的霸主。
寶馬公司的先鋒型號為Mini E和Active E。寶馬公司的策略是使用碳纖維和鋁在減輕重量。
菲亞特/克萊斯勒:明年在北美推出Fiat 500 EV。
菲斯克(Fisker)對其「油電混合+充電型」Karma轎車寄予期望。
本田將在2012年推出Fit 電動車。
起亞的Pop三座椅城市小型車目前還停留在概念車階段。
馬自達將在明年推出Mazda2級電動車。
奔馳計劃在2012年大量製造Smart級(雙座位)電動車,在2013年推出SLS AMG級電動車,在2014年推出S級電動車(油電混合+充電型)。
三菱走的也不慢,他們聲稱在今年晚些時候在加拿大推出iMiEV電動車,定價$32,998。
總部位於硅谷的純電動車公司Tesla在已經推出Roadster電動車的基礎上,計劃在2012年推出S級轎車,到2013年推出一款越界車( crossover)。
豐田將從其暢銷的混合動力品牌Prius衍生出一款「油電混合+充電型」車,在2012投放市場。豐田還有計劃和Tesla 公司合作試生產RAV4電動車和Scion iQ電動車。豐田還在探討生產Lexus RX 運動車的電動車版。
大眾正在計劃生產Up mini的電動車版,還計劃到2013年能生產出Golf 和Jetta的電動車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