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取代土壤 日推出可種植物的薄膜


一家日本公司開發出一種可將植物種在特殊薄膜的技術,完全不需要土壤,這項技術將來或可用於土壤污染和水源短缺的地區,並解決糧食生產的問題。


據diginfo.tv網站報導,這種由美比歐公司(Mebiol)開發的Imec技術,以厚度只有幾十微米的水膠膜(hydro-membranes)取代土壤,並可隔絕有害的細菌、病毒和線蟲類,種植其上的植物只須攝取水分和營養液便能生長。

水膠膜由尿布產品普遍使用的吸水性水凝膠(hydro-gel)製成,可防止水分外漏,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也利用這種特性在外太空進行農耕。
美比歐公司表示,水凝膠是一種內部富含水分的材質,因此人體、植物甚至地球都可視為一種水凝膠。像水這種生命的重要元素,都可藉由水凝膠有效控制。

該公司總經理森勇一(Yuichi Mori)指出,利用水膠膜種植植物,植物的根直接就長在此薄膜的表面,它們能吸收薄膜的水分和營養液,因而能長大。這種薄膜的作用就相當於土壤。
他說,這種栽種法的唯一缺點是植物不容易吸收薄膜中的水分,所以不會長得很大。但如果在薄膜上方澆上營養液,植物就會長得很大。因此,利用這種栽種法種植植物時,薄膜上下都應該施加營養液,以利植物生長。
目前,該公司已經利用Imec技術成功種出番茄、甜瓜和小黃瓜,他們希望將來能讓薄膜更堅固,以利樹木之類有較強健根部的植物生長。

森勇一說:「現在,增加糧食產量解決人口成長和全球暖化問題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水源短缺和貧瘠的土壤使糧食產量無法跟上人口增加的速度。」
有鑑於此,該公司將技術由工業導入農業,或能獲取工業生產的優勢。該公司計劃進一步進行研發,希望能使這項技術用於土壤污染和水源短缺的地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