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科學家:燭火含微小鑽石

燭光不但浪漫和富有宗教意味,也可能帶來財富。科學家指出,蠟燭的火焰中含有幾百萬個微小的鑽石粒子,這不但改變人們對燭火的看法,也可能改變未來鑽石的生產方式。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化學系教授周武宗(Wuzong Zhou,音譯)發現,在燃燒的蠟光中,每一秒會產生大約150萬個鑽石奈米顆粒。
周武宗使用一種新的採樣技術,從溫度可高達攝氏1,400度的燭光中心取出顆粒,結果發現,蠟油裏面的碳形成四種純碳的形態,包括鑽石、石墨或鉛筆芯等。

純碳可生成不同的結構,這取決於原子如何排列以及原子之間如何鍵結。
周武宗表示:「這是一個驚喜,因為每種形態通常在不同條件下才會產生。」
但這些鑽石粒子十分微小,多達30萬個加起來才有針頭那麼大。而且,它們在蠟燭燃燒過程中被燒掉,轉化成二氧化碳。

然而,這項發現可以帶動未來對如何以更便宜、更環保的方式生產鑽石的研究。如果科學家能開發出提煉鑽石粒子的技術,或能利用低成本的蠟燭生產鑽石。
周武宗說,這將永遠改變人們對蠟燭的看法。他還計劃檢驗烤肉的火焰,看看它們是否也含有鑽石粒子。
世界上第一支蠟燭據說是中國在2,000多年前發明的。先前的研究顯示,燭光底部的碳水分子被上面的火光轉化成二氧化碳。
人們曾經利用燃燒的煤氣製造鑽石,但周武宗是第一個證實像燭火這麼簡單的東西都含有寶石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