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麋角珊瑚殺手 人類化糞汙水


氣候變遷、海水酸化、汙染是珊瑚減少的已知原因,新的研究發現,一種使人致病的細菌也會導致加勒比海麋角珊瑚(Elkhorn coral)的死亡,且細菌隨著化糞汙水流入海洋。

據MSNBC報導,喬治亞大學的教授,同時也是研究團隊之一的波特(James Porter)表示:「這是相當不尋常的發現,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現人類疾病可殺死無脊椎動物。」對人類而言,病原體黏質沙雷氏菌(Serratia marcescens)會引起呼吸道、傷口和尿道的感染,此細菌會讓珊瑚生病。波特把受感染珊瑚上的白色傷疤稱為「白痘」,傷疤出現的位置其生長組織已經消失,僅留下骨架。
全球珊瑚礁面臨一連串威脅,如氣候變化,颶風會增加珊瑚碎裂的程度和數量;水溫上升造成珊瑚排出行光合作用的海藻且脫色;海洋酸化損害生物形成骨骼的能力;水質不佳及多種病原體使珊瑚受感染等。過去15年,加勒比海區的珊瑚面積減少50%,其中麋角珊瑚在同一時間內更是減少近90%。
波特把麋角珊瑚的消失比喻為熱帶雨林的消失,他認為這些珊瑚的枝狀成長方式與樹林類似,其三維結構可提供魚和其他生物居住,並幫助吸收暴風雨的力量衝擊,保護沿海地區。波特說:「他們是自然的建築師。」波特團隊確認黏質沙雷氏菌是造成白痘的元凶,源頭是人類汙水,並指出其他生物可能幫助它的蔓延,
其結果刊登於8月17日的PLoS ONE期刊上。
研究團隊採集健康的麋角珊瑚,並將受感染麋角珊瑚的細菌及化糞池的細菌隔離出來,健康的麋角珊瑚碰到兩者都會受到感染。他們還發現以珊瑚為食的蝸牛也會傳播細菌,代表其他生物也發揮傳播疾病的作用。
2004年波特團隊曾在加勒比海和印度-太平洋記錄到18種珊瑚致命的疾病。此後導致珊瑚死亡的疾病更多,但僅有5種知道源頭。

減緩珊瑚死亡威脅的方法包括降低氣候變化、改善水質、殺死水中細菌,後面兩者已經在進行中。大部分的廢水對珊瑚影響不大,但化糞池排出的廢水影響最大,理想情況化糞系統使用土壤過濾掉汙染物,但多孔石灰岩基岩會讓汙染物滲漏到海洋中,先進的汙水處理系統,能減少細菌含量到檢測不到的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