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失去夢想的一代 美國兒童創造力衰退


美國大學研究人員,最近公佈一項研究表示:美國兒童的創造力正在明顯的衰退中!這個訊息或許值得父母與師長省思,也許現今的教育政策和方法,正在扼殺我們下一代的夢想。





好成績 低創造力
根據《生活科學》報導,美國威廉瑪莉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研究人員Kyung Hee Kim表示,這項在2010年進行的研究,針對從1970年至今的30萬名兒童,進行創造力的分析研究後,發現今日的美國兒童從1990起,開始出現缺乏獨特與超常思考力的情況。此外,他們的幽默感、想像力和敘述能力,都明顯的衰退。

Kim是採用一項名為托藍斯測試(Torrance test)的方法,來檢測分析兒童的創造力多寡。測試方法可能是給受測兒童兩個圖形,再要求兒童依據圖形,劃出他們認為可能延伸出的圖像。

有趣的研究分析現象顯示,若代表創造力高的托藍斯測試,得分較高的兒童,他的學者評估測試 (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SAT)分數,卻相對的較低。
Kim表示這個測驗結果代表,學校成績較高的學生,創造力不一定會比較好。因為只要努力背書,就可以獲得學校的考試高分,但如此並不會刺激學生的原始思考能力。

創造力受制 改變不嫌晚
不過教育專家表示,人類的創造力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它並不會憑空消失,但是需要被誘發。奧勒岡大學的教育心理學家Ron Beghetto表示:「研究的結果不代表兒童的創造力消失了,而是在某種特定的情況下被抑制住了。」
Beghetto認為,現在的兒童只專注在應付學校的考試,而思考的方式,只准許用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來回答問題。這樣的教育模式,也許就是妨礙兒童創造力發展的因素。他說:「學校教育讓兒童的不再有意想不到、新穎、飛揚的思考空間。」
Beghetto表示,目前兒童教育的情況,也並非完全沒希望改善,至少事實證明全世界的年輕人,在特定的數碼媒介前,還是充份的展現出他們的創造力。而且從最近的研究中,也不難發現兒童在遊戲時,仍充滿想像力。
因此教育專家同意,若是改變現有以考試掛帥的教育模式,將有希望再重新啟發出兒童的創造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