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飲料販賣機,遜!法國麵包販賣機才酷!


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用在發明法國麵包機的Jean-Louise Hecht身上,是再貼切也不過了。為什麼這樣說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法國麵包販賣機誕生的故事,你就會明瞭!


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已經許多人的各個生活領域產生影響與改變,就連崇尚慢食的法國美食也不例外。繁忙的生活讓人無法每天都撥空跑去麵包店等候新鮮出爐的麵包,也因此,眾多小規模的麵包店都因此倒閉。但是,同樣身為多家麵包店老闆的Jean-Louise Hecht卻不將這樣情況看成問題,反而看成是機會。於是,他開始發想究竟怎麼樣才能在他所能提供的商品與提供顧客所要的服務當中,牽起一條線。於是法國麵包販賣機就因此誕生了!初期,大家並不看好這主意,不過從法國麵包販賣機第一個月的業績僅買出1500條,但七月已經衝上單月銷售4500條的佳績,就可以看見,Jean-Louise Hecht他找到了法國麵包的新藍海啊!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從前有一位賣鞋的商人,有次他去到非洲的時候,看見那裏的人都不穿鞋,於是他很傷心地返國,並且告訴他的家人夥伴們這個傷心的消息,因為在非洲沒有人會買他的鞋子。但隔陣子,另一位賣鞋的商人去到了同樣的地方,他看見的同樣的景想,但他卻欣喜若狂,因為他看見大家都沒有穿鞋子,表示他的鞋子在那地大有可為,市場非常的龐大。你看見了嗎?同樣的情況,但所觀看的角度不同、解讀與做法就會不同,是危機還是轉機,就看你怎麼看了!

這個idea受到許多批評人士的攻擊,認為傳統法國美食的精心製作歷程,會因為這樣劣幣驅逐良幣的市場機制給破壞掉。這的確是有點令人憂心的,不過,如果你正好是個忙碌的現代人的話,你會怎麼做?選擇隨時隨地都可以到法國麵包販賣機前買一條法國麵包,還是特別翹個班去等待剛出爐的法國麵包呢?

想知道法國麵包販賣機怎樣運作,是不是真實存在的話,請看以下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