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火星發現大洞穴 內部物質不明

火星有一個大洞穴!這個偶然的發現讓科學家們興奮不已,然而裡面有甚麼尚在研究當中,不過估計不會有人。
據《今日宇宙》(universetoday)網站報導,今年早些時候,正在火星軌道運行的美國宇航局火星勘測軌道器(MRO)拍攝到火星上一處火山坑的中心有一個黑點。


隨後研究團隊的科學家們用該探測器上搭載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學實驗」相機(HiRISE)仔細觀察的時候,發現這個「黑點」原來是一個通往地下的洞穴入口,直徑約35米(115-foot)。
科學家初步猜測,這個洞穴最可能是一個熔岩泂,是由於早期火山活動後留下的。通過陰影測量,可以初步判斷這個坑洞約有20米深。

不過從圖像上可以看到這個坑洞本身是位於一個大得多的凹陷之中,而至於這個凹陷是如何形成的則還是疑問。從坑壁上可以看到物質滑落的痕跡,顯示有砂石掉落入這個坑洞之中。究竟有多少物質已經落入了這個神秘的洞穴之中?火山口如何形成?這些問題都有待進一步研究。
圖像本身是假色,實際火山口附近的物質、物質流動形成的紋理顏色並不是這種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