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暗中趕工 商用「太空計程車」明春升空

美國網路零售業龍頭亞馬遜(Amazon.com)網站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近年成立「藍源」
(Blue Origin)航太公司,並積極的祕密打造堪稱「太空計程車」的商用太空船「新謝帕德」號
(New Shepard),已臻至完工階段。


根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導,身家約180億美元的貝佐斯,早已在他近年創立的「藍源」
航太公司的運作下,低調的在新墨西哥州搭建太空機場。目前機場跑道已近竣工階段,而整體
建構也將在數月後完工,因此「新謝帕德」號,有可能最快在明天春天升空。

英國《泰晤士報》曾報導,現年47歲的貝佐斯對於火箭的狂熱「不亞於10歲小孩」, 他近年不但
熱衷於發展航太事業,日前更獲得美國航空航天局(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2,200萬美元的補助金,協助他研發商用太空船「新謝帕德」號。

美國「奮進」號航天飛機在完成最後一次任務後,即將除役停飛,因此NASA上月發出2.7億美元
給貝佐斯等四家私人企業,補助研發低成本的「太空計程車」,冀望以後由這些新研發的私人商
用太空船,取代NASA的航天飛機,負責轉運太空人和貨物到國際太空站的任務,同時也兼負起
擔任國際航空站的緊急逃生艙使命。

「新謝帕德」號是依1961年,美國第一位上太空的謝帕德(Alan Shepard)太空人所命名。
「新謝帕德」號的發射載具為Atlas V火箭,以及「藍源」自行研發的可重複使用的運載火箭。
「新謝帕德」號的太空艙共可搭載7人,若不執行國際航空站的任務時,也可成為一架私人的
商業用「太空計程車」,讓乘客進入距地球35到300公里高空的近地軌道(low-Earth orbit),體驗
無重力的太空旅遊。

視頻:「新謝帕德」號的原型「Goddard」,在2006年成功試飛的短片。


英國富豪布朗森(Richard Branson)的維京航空公司,也計劃在明年推出能搭載六人的「白色騎士二號」(White Knight Two)太空船,並承諾未來會將整個發射系統與「眾人」分享,以推廣太空旅行。
為了不讓布朗森的大張旗鼓宣傳,且早已出盡風頭的「白色騎士二號」捷足先登,NASA可說是卯足全勁的力挺貝佐斯的「新謝帕德」號計劃。NASA官員說:「表面上沒有太空競賽,但NASA知道,我們不能讓英、德或日本人獨領風騷,我們須仰仗貝佐斯,帶領我們重返太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