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玻璃儲存資料 千年不壞


英國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一種奈米結構的玻璃,可用以儲存大量資料。與傳統記憶體相比,這種玻璃記憶體的壽命較長、不易損壞、而且較穩定和安全,未來或將改變電腦儲存資料的方式。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研究人員利用雷射重組玻璃的原子,使其成為新的電腦記憶體。
研究人員表示,現有的硬碟只能只用幾十年,而且在高溫、高濕的情況下容易損壞。但這種玻璃記憶體遠比目前的硬碟穩定和有恢復力、不怕水、能忍受高達華氏1,800度的高溫、而且可以使用幾千年都不會遺失資料。

研究人員聲稱,利用雷射可以將資料寫入這種玻璃的分子結構中,而資料也可以刪除和重寫。其過程是改變光在玻璃中行進的方式,產生偏光(polarised light)漩渦,可藉由一般讀取光纖資料的方法讀取其資料。
這種只有幾毫米的裝置是透過雷射將三維像素(voxel)這種微小的點印在二氧化矽玻璃上,此過程使玻璃略顯不透明,並使穿透它的光極化,然後可以利用光學偵測器讀取。

該校主導這項研究的光電研究中心科學家貝瑞斯納(Martynas Beresna)指出,他們目前可以將高達50GB的資料儲存在不超過手機螢幕的一片玻璃上。
貝瑞斯納說,由於硬碟壽命有限,一般公司必須每5至10年就備份資料一次,因此,這種玻璃記憶體對於擁有大型文件的組織特別有用,例如:博物館和檔案中心等。

研究人員目前正與一家公司合作,將這種技術引進市場。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應用物理學快報》(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