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不再有滑鼠手!Logitech M570無線雷射軌跡球只要動動指

說真的,每天工作結束後,總會覺得肩頸手腕都痠了,對於現在大多數人的工作,我想只要在辦公室裡的都不能不用電腦與滑鼠吧! 
一般的滑鼠其實多半沒有人體工學設計,外型也多半很傳統,就是一付「鼠」樣啊!


 更何況是作為贈品的滑鼠,還有攜帶型的小尺寸滑鼠,即使是手小的女孩子,用久了一樣會手腕不舒服,這時候換上一支有人體工學設計的滑鼠多少會有些改善,但畢竟多數的辦公環境卻是很難符合人體工學的需求,就先來了解一下職業病─「滑鼠手」吧!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俗稱的「滑鼠手」也被稱為「鋼琴家手」(以前可沒有滑鼠啊),學名為「腕隧道症候群」,又稱腕道症候群、腕管綜合症。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職業鋼琴師、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其中女性發生此疾病的比例為男性的3~10倍。

以下為專業文~

 成因:
上圖中黃色的代表著正中神經,是主要控管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的感覺神經,手部的正中神經在手腕處會穿過由腕骨與韌帶圍成的「腕隧道」,當遭受到外來的壓迫時,就可能出現腕隧道症候群。

症狀:
早期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症狀會在夜間時加劇,常常夜間睡覺時或清晨快起床時,病患常因手麻痛而醒來;中期則出現持續性手指疼痛麻木,且如扣釦子、拿杯子等細微動作出現障礙,麻木、疼痛症狀會延伸至手肘或肩膀;後期大拇指基端的肌肉消瘦、伸展困難,手部感覺喪失。

診斷方式:
斐倫式試驗法─將雙肘放於桌上,雙手垂直,手腕自然下垂彎曲90度三十秒到一分鐘,會出現酸麻症狀。提內耳氏徵象─輕敲患者的正中神經控管的區域,患者會有觸電或刺痛感,可能已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電學診斷:
就是神經傳導檢查,檢查若發現腕部區段的正中神經傳導速度變緩甚至波形振幅變小,可判定為腕隧道症候群。有5%到10%的患者因尚在疾病初期,神經傳導速度可能尚未變慢。此檢查目前在臨床上被認為是最準確的診斷方式,但因為檢查中的電刺激可能讓病患感到不舒服,所以通常一般會優先以臨床症狀來診斷並治療。神經傳導檢查除可用來診斷,尚可用來追蹤,也可用來決定病情是否已經嚴重到需要開刀治療。

日常治療與預防:最重要的就是要必免手腕使用過度造成傷害,減少腕部不當的姿勢及重複性動作。

 由上圖可看出使用滑鼠的正確姿勢,還要避免以手腕來操作
要減少腕部不當姿勢及重複動作......
恩,改用軌跡球一定有幫助!
因為軌跡球只需要動動手指啊~

軌跡球與滑鼠最大的不同,就是本體上那顆「球」,軌跡球其實可以看成是180度翻身倒過來的滑鼠,只是現在的光學滑鼠已經不像傳統滑鼠也有顆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