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科學新突破 以腦波呈現影像

醫學期刊「當代生物」(Current Biology)刊登最新醫學研究指出,科學家利用腦波活動的紀錄,就能把人類眼睛看到的視覺影像重新建構出來。

 最新一期「當代生物」刊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最新醫學研究報告,研究人員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記錄下的腦波活動,就可以重新建構出某人眼睛所看到的視覺影響,就連正在移動的物體也不例外。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YouTube影音網站隨機選取的短片。研究對象在觀看短片的同時,研究人員透過腦波活動紀錄,成功地建構出研究對象眼睛所看到的影像。
 從研究人員公布的對照圖片可以看出,雖然建構後的圖片頗為模糊,但研究對象所觀看的YouTube影片影像是1名男子站在螢幕左邊,建構出來的圖像隱約也可以看出螢幕左邊有個人形。
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系教授葛朗特(Jack Gallant)指出,在研究重新建構內在意象(internal imagery)的領域當中,這項研究可謂重大進展,「我們彷彿開了一扇窗戶,可以窺伺我們內心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