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格陵蘭島第二大冰川分裂加速

去年8月,格陵蘭島的第二大冰川彼得曼冰川(Petermann Glacier)在世人面前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崩裂事件,促使美國國會進行了一場有關氣候變遷的聽證會。 今年,科學家重返現場,發現近2年來,冰川溶解速度之快超乎想像。

 2010年8月,格陵蘭島第二大冰川彼得曼冰川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崩裂,分裂出一個112平方英里(square miles),約曼哈頓四倍大的冰島,使得彼得曼冰川縮減了8英里(miles)。英國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冰川中心研究員阿倫‧賀柏(Alun Hubbard)博士表示,彼得曼冰川另一區,約兩倍曼哈頓大的冰川也將要分裂開了。
 2009年,科學家們在冰川設置GPS天線用來監測冰川的動向。當科學家們在今年7月返回該地維修監控儀器並做延時攝影時,發現冰川溶化的太快了,兩年內融化了約16.5英尺,那些陷在冰川中的GPS天線已無法準確定位了。
 賀柏博士與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Jason Box及其他科學家們透過伯德極地研究中心(Byrd Polar Research Center)發表的聲明指出,科學家們正在努力監測冰川移動的速度有多快,以及冰床對冰川的影響。
賀柏博士因為研究冰川而對冰川有深刻的瞭解。 雖然從衛星拍照的圖像中大致能預估冰川流失的情形。
 然而,親眼看見一個橫跨20公里(約12英里)的冰架(ice shelf)在短短的兩年間消失,仍令他驚訝的無言以對。賀柏博士表示,他看到一個冰架有很多裂痕及裂縫。他還看到另一個大裂縫從另一端10-15公里(6-9英里)處裂過來。 (編者按,冰架主要指靠沿海的冰床部分或海灣結冰處。其高度通常有2到50公尺。夏天由於溫度升高,接近沿海附近的冰開始融化斷裂成冰山,因此邊緣處常見如懸崖峭壁般的切痕。)

阿倫博士所看到的大裂縫很可能是研究人員暱稱的The Big Kahuna。以目前冰川融化的速度,阿倫博士預估明年或許就會分裂出另一個大型的冰島。
 不同尋常的暖溫
冰川斷裂形成冰山(iceberg)是一個自然的過程。 然而,科學家們目睹了超乎尋常的現像。阿倫博士表示,去年冰川斷裂的規模之大比過去150年中任何一次還要嚴重。賀柏博士認為,北方格陵蘭島的區域正在經歷不同尋常的高溫,而格陵蘭島更遙遠的西北方正在形成新的氣候型態。

(編者按,冰山主要是來自冰架(Ice Shelf)或冰川(Glacier)斷裂後的冰塊,漂流至海面。通常高度為海平面以上5公尺,冰山通常有76%沒入海中,浮出海面的只是一小部分。)
 北半球最寬的冰川洪堡冰川(The Humbolt Glacier)也同樣在縮減之中。 賀柏博士宣稱,雖然自己不是氣候觀察科學家,但從冰川融化的模式中,絕對可以看出是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造成冰川縮減的效應。
 由8月22日出版的科學期刊(the Annals of Glaciology journal)指出,格陵蘭的冰川在2000年到2010年間總體面積損失了592.6平方英里。伯德中心綜合期刊的研究結果指出,冰川的流失與其他地區相比顯得非常極端,因為很大面積的冰山崩解集中在北格陵蘭島。冰川縮減的數目是冰川擴張的兩倍,而融化的總量是增加總量的九倍。
 冰山快速溶解只是諸多氣候異常的現像之一
2010年8月的國會聽證會中,能源獨立及全球暖化委員會(the Select Committee on Energy Independence and Global Warming)主席,眾議員愛德華馬基(Edward Markey)表示,格陵蘭冰川的溶化只是眾多變化的預兆之一。科學家基於對自然及所受的訓練,對每一個專注的議題總是懷疑跟氣候變遷有關,而督促政府要密切關注。這專業的懷疑論形成了壓倒性的科學共識---氣候變遷是真的而且因為人類使之更加嚴重。
馬基(Markey)列出了異常的氣候事件,如在俄國破紀錄的熱浪及乾旱,在亞洲的澇災,及在美國東海岸破紀錄的高溫還有在許多國家發生特大颶風及水災。從這些氣候事件的背後,我們依然無法看清變化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