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谷歌搜尋每天耗水4萬加侖 專家籲謹慎使用

專家指出,水力能夠用以發電,以一天約三億次的谷歌搜尋量來說,就須消耗15萬公升(或四萬加崙)的水。據《法新社》報導,在谷歌網頁上搜尋「全球水短缺」這個關鍵詞,短短0.17秒內就能夠顯示出400萬筆相關連結,但就在此一瞬間,十分之一茶匙量的水,也同時被消耗了。

 美國水力能源專家羅德曼說:「這個地球上的居民都應該要了解到,水和能源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這點不可被忽視。」。他還說,了解水與電的密切關連,也能夠幫助和鼓勵人們調整並改變他們用水和電的方式。

水不僅僅被用於發電,如水壩和蒸汽發電上,亦被用於核能、煤氣以及天然氣為燃料的發電廠的冷卻劑,同時還得被分配供應於農業,工業和城市用水方面。
博萊克‧威奇公司最近在一份為700多家的美國公用事業公司所做調查的報告中指出,「這是第一次,水資源成為各家公司的首要環境議題。」
 該公司是全球在工程設計、諮詢和施工方面的先進顧問公司,同時為世界級重要的水力能源企業。該公司執行長對全球民眾呼籲,要珍惜現有的水資源,因為那影響的範圍將是全球性的,若浪費或濫用水資源,這個地球上的所有居民終將自食惡果。
 今年七月,在新加坡所舉辦國際水會議上,羅德曼先生與部份知名企業公司及政府官員,亦共同商討著關於水和能源的有效實施方案,以解決迫在眉睫的短缺。
美國太平洋研究院院長格雷克(Peter Gleick) 在此會議中表示:「人們越來越認識到,能源和水的關係相當密切。」
 亞洲開發銀行(ADB)指出,亞洲地區對水力發電的需求仰賴程度日益增加,然而供應量已呈現明顯不足的狀態,像是全球最多人口的二大國中國大陸和印度,在未來20年內,合計將缺水一萬億立方米(或35萬億立方英呎)。
而孟加拉國、柬埔寨、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和越南等國,目前也在「水資源吃緊」的狀態,也就是說他們正面臨著週期性的或供應量有限的水資源短缺問題。
 該銀行並預測,至2030年時,亞洲地區的能源需求,將升高一倍至6,325萬噸左右的油量,也就是約74億千瓦小時的電力。對此,羅德曼先生表示,亞洲地區的高密度人口與農業需求,皆會影響到電力的需求高增。
長期以來,專家們不斷的在致力研發更加節能的水資源處理技術,以及更省水的發電設備。如西門子水技術公司(Siemens Water Technologies)提出了「海水去鹽化技術」,也就是利用太陽能將海水淨化的高能密集處理技術。
 他們認為,先進的污水處理技術以及來自廁所、廚用與下水道等可二度利用的水資源,亦有助於解決亞洲的未來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