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你的座車 成貼身偵探?

受益於電腦科技、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與各式各樣傳感器的引入汽車,開車族的行蹤幾乎隨時會留下相應的一些記錄。比較常見的例子有如收過路費的小型電子裝置、裝在車上的黑盒子、手機導航系統與為了降低保險費而同意安裝的駕駛行為記錄器。

 透過安裝在車子擋風玻璃上的如EZ-Pass等小型電子裝置,讓駕駛在通過高速公路或過橋收費站時,可以節省排隊付款或找零錢的時間。與此同時,你也提供了讓別人知道你是在哪個時刻開往哪個方向的記錄。這些電子裝置的收費記錄資料目前已經有被用於刑事與訴訟案件的前例。
 大多數汽車今天都裝了類似飛機上所謂「黑盒子」 的行車記錄器。這些行車記錄器連續地記錄汽車的速度,以及駕駛對方向盤和剎車做了些什麼操作。不過,這個記錄器內的這些數據被保存的時間很短,大約是每隔幾秒鐘就會被後來新的數據所覆蓋。這些行車記錄器的主要作用是在發生碰撞等車禍事件時,由於記錄器會停止記錄動作,因此能將車禍事件之前和之後幾秒鐘所記錄的數據保留下來,協助瞭解造成車禍事件的原因。
 若駕駛使用手機中的導航系統協助導航找路時,將會有大量的數據流進出你的車,而這些數據可用來監測與瞭解交通流量。手機公司會將這些在不同地點的車速數據發送給提供實時路況信息公司,而這些公司會先把這些數據進行匿名方式的整理與組合後,再將之用來計算不同道路上的總流量與車速。
 對保險公司而言,開車習慣較衝的駕駛是屬於保險高風險群。之前汽車保險公司除了猜測一途外,基本上沒有其他方法可用以知道投保駕駛的開車習慣。目前被保險公司用來當猜測根據的資料有駕駛的駕駛記錄和性別。
設想如果保險公司可以直接監測、得到你的駕駛習慣的第一手資料,就能較準確地知道你是否屬於開車習慣較衝的駕駛。
比如同意接受保險公司Progressive直接監測的駕駛,你車內的診斷端口會被接上一個小裝置,記錄你在什麼時間開車、開了多少英哩、踩剎車踩的深淺、緩急與頻率程度,但你開往何處與你的車速並不在記錄範圍。
Progressive的分析師發現,頻繁的急與深剎車顯示駕駛有較衝的開車習慣,而較衝的開車習慣與高碰撞風險有很高的關聯性。對同意接受長達六個月直接監測的駕駛,依個別駕駛的情況而定,目前Progressive願意提供的保險折扣可高達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