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日發明新化學試劑 能使鼠腦變透明

日本著名研究機構「理化學研究所」(RIKEN )的研究人員已成功開發一種突破性的新液體試劑,能把生物組織變成透明,他們透過熒光顯微鏡,便可看到試劑處理過的樣品。這篇論文已發表在近期的《自然神經科學期刊》上。

 研究人員透過這個新試劑的使用,可產生生動的三維圖像,顯示出鼠腦深處的神經元和血管。由於生產這種試劑成本低且效率高,它提供了一個理想的手段,讓研究人員可用來分析複雜的器官和維持生命系統的網絡。
我們對有機體生物的理解和它們的內在運作,都受到是否可以看到的限制。即使是當今最有前途的技術,用於生物組織的形象化也面對這一限制:機械的方法要求將樣品切片成小塊後,才進行形象化,而光學方法也受到散射的影響,只能探測到1mm 的深度。這兩種方法,最終都會把樣品破壞掉。
 據報導,被稱為Scale 的新試劑,是由宮脇淳(Atsushi Miyawaki )醫學博士和他的團隊在腦科學研究所(BSI)開發出來的。他們解決了兩個先前技術沒有解決的問題。首先是使生物組織透明。這一點也做得好過其他清潔試劑許多,而且可以不改變樣品的整體造型和比例。第二是要避免降低信號強度,這信號是來自組織裡基因編碼的熒光蛋白,它被用來作為標記,標誌特定的細胞類型。
 上述問題的解決,讓光學成像有了革命性的改進,使研究人員能夠看到腦樣本裡深入幾個毫米的熒光標記,而且可以用小於細胞的分辨率,重建神經網絡。目前,宮脇淳和他的團隊用Scale來研究小鼠大腦中的神經元,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分辨率水平,對於大腦皮質,海馬趾和白質的網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初步實驗利用Scale的獨特屬性,來形象化軸突,它是在出生後的海馬趾裡,連接左、右半球和血管的,結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做得更加詳細。
 但Scale 的潛在能力很大。宮脇淳說:「我們目前的實驗主要集中在鼠腦,但應用程序既不限於小鼠,也不限於大腦,我們認為可以用於其他器官如心臟、肌肉和腎臟,以及靈長類動物和人類組織活檢樣本。」
展望未來,宮脇淳的團隊已經將其目光投向一個更大的目標。他說:「我們目前正在研究另外一個透明度較低, 但是可以用於研究活組織的試劑,這將使我們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來研究活組織,這將打開一扇從來沒有的實驗大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