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氣候暖化 北極海上浮冰面積創新低

研究人員近期表示,北極海上浮冰面積一直都處在低水平,而且持續收縮。近日,還有兩週的溶化季節尚未結束,但浮冰所覆蓋的面積已縮小到460萬平方公里以下,創下近40年前科學家們開始研究以來最小面積。與之相比,20世界70年代初,浮冰的最小範圍大約為700萬平方公里。

 據《每日郵報》報導,德國不來梅大學(University of Bremen)環境物理研究所遙感圖像物理分析部主任黑格斯特(Georg Heygster)說:「9月8日那天,北極海上浮冰的範圍是424萬平方公里,這是一個新的史上最小面積。」
據報導,浮冰每年夏季都會溶化,到9月中旬縮至最小。冰帽也一直是每十年減少大約11%。浮冰減少可能會帶來新的石油勘探機會,但是也可能進一步打亂遠方的氣候規律,並使海平面上升更快。
 絕大多數專家現在都認為,北冰洋的浮冰在本世紀某年的夏天將會絕跡,但是具體什麼時間會這樣沒有一直意見。北極上一次夏季沒有浮冰是在12.5萬年前,上一個大間冰期北歐伊姆間冰期的高峰期間。

雖然海上浮冰自身溶化時不會提升海平面,但是北極氣溫升高可能會加速格林蘭大冰原的溶化,而這由淡水在陸地上形成的冰原含有足夠的水讓全世界的海平面升高七米。
 報導指出,冰帽對調節地球氣候、反射陽光和阻止世界變得過熱非常關鍵,當其溶化後,深藍色的海水就被暴露在外,吸收熱量。
研究人員們在其報告中警告,這將對野生生物造成影響,「這直接就會使小動物、魚類及哺乳動物如北極熊和海豹越來越少」。”
生物多樣性氣候法學研究所美國中心的氣候科學主任沃爾夫(Shaye Wolf)表示,浮冰的溶化令人擔憂。他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北極海上浮冰的驚人減少是氣候變化的又一個警示,氣候變化就在當前,正在對全世界造成破壞性的影響。」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