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神奇導電墨水 可用鋼珠筆畫出電路

美國科學家研製出一種可導電的墨水,可用一般的鋼珠筆在不同材料上畫出電路。這種方法可用以製作LCD等電子產品的連接電路,成本低廉

據PhysOrg.com網站報導,伊利諾大學的路易斯(Jennifer Lewis)和伯恩哈德(Jennifer Bernhard)兩位教授開發一種含有銀奈米顆粒製成的墨水,能以一般的鋼珠筆在紙張等材料上畫出電路。這種墨水在筆內還是液體,一旦畫到材料上後,就會凝結成電路。

為了製造這種導電墨水,研究人員還原硝酸銀溶液,加上酸取得銀奈米顆粒,再以羥乙基纖維素(Hydroxyethyl Cellulose,HEC)使其具有適當的黏性。這種墨水可在像紙張這種非傳統的材料上,以快速、低成本又環保的方式完成電路,將紙張轉變成LED顯示器或三維天線。

路易斯還發現到,這種墨水在木頭、陶瓷等材質上也能使用,而在紙張上畫出的電路,要摺上數千次才會斷路。研究團隊希望未來能找出其他可使墨水導電的材料,廣泛的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